媒体评论:“蛇吞象”的甜与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论:“蛇吞象”的甜与苦
2010年01月06日 09:5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国内车企在海外并购中表现夺目。从吉利汽车收购DSI和沃尔沃,到四川腾中收购悍马,从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到北汽控股收购萨博部分资产。中国民营企业正上演着一幕幕“蛇吞象”。

  李书福“甜情”沃尔沃

  新年伊始,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正在紧张的谈判中。

  许多人将吉利收购沃尔沃看成中国汽车产业史上最大、最彻底的一宗海外收购,而进行这样一笔海外收购的正是民营企业家李书福。

  1997年,造冰箱和摩托车出身的浙江台州人李书福以“汽车有啥了不起,不就是四个轮子、两部沙发加一个铁壳”的理解,进入被合资汽车厂商长期忽视的低端市场,以低价策略将吉利打造成拥有6个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年产30万辆整车的自主汽车生产商。

  然而,10年后,低价车却迎来史上最大的危机。自2006年年底开始,小型及经济型轿车销售量开始明显下降,2007年上半年,发动机排量少于1.0升的小型轿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跌近30%。吉利的“低价制造”面临严峻挑战。

  意识到危机后,李书福着手调整公司战略,声称:“吉利将不再打价格战。”2007年5月,吉利宣布进入战略转型,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变为“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

  从战略转型到跨国收购只是李书福实现高端汽车梦想的布局。9年前,李书福就买下高端品牌上海华普作为备用,但是高端品牌的市场认同度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培养起来的,华普甚至不得不回到低端市场,与吉利一同低价竞争。

  经济危机终于给吉利带来机会。从2008年年底开始,吉利就启动了多项海外并购,吉利首先买下了生产英式出租车的英国锰铜公司的股份,两家公司将合资经营。2009年3月,吉利再下一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收购了世界第二大变速箱巨头澳大利亚DSI公司。直到现在,吉利正进行收购沃尔沃。

  虽然常有人嘲笑李书福身上具有农民习气,然而通过他的商业眼光和布局,他张狂外表下的精明与苦干表露无遗,此外,李书福在企业管理上也具备少见的开阔胸襟。

  近日,一支具备国际经验的高管团队正在李书福手中渐渐成型。2009年12月15日,原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被吉利任命为“中国沃尔沃轿车项目”首席运营官。童志远曾主持JEEP大切诺基、三菱欧兰德、帕杰罗、奔驰E级和C级豪华轿车等7款车型的引进和国产化工作。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