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式汽车生活:“低碳”成时下最热门词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哥本哈根式汽车生活:“低碳”成时下最热门词汇
2009年12月24日 09:0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瞩目的哥本哈根会议虽然未能达成任何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却已然在全球掀起一股热烈的“哥本哈根”环保风,打造“低碳”生活已成为当下最热的时尚词汇。看看本期推荐的数款具备环保低碳特质的车型,可以得出结论,哥本哈根式的生活,可以从选择您的座驾开始,身体力行地倡导低碳生活。

  -影响

  车企竞相发布减排目标

  哥本哈根会议的主要使命之一,原是确立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2012年~2020年)的减排目标,但最终未能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形式将每个国家的减排目标确定下来,而只是罗列了部分国家先前公布的承诺。

  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排放大户汽车企业也有所动作,沃尔沃、宝马、雷诺等车企除了亮出旗下环保车型作为大会官方用车,还提出了各自的减排目标。

  其中,沃尔沃总计提供的60辆官方用车中,有40辆是灵活燃料车型,20辆是DRIVe环保低排放车型。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史蒂芬欧德说:“到2020年,沃尔沃汽车计划将其车型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降到每公里90~100克。”雷诺则提供三款电动汽车样车,作为试驾车服务与会代表,雷诺已成为欧洲三大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少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旗下电动车将于2011年陆续上市。宝马则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宣布了2020年前二氧化碳至少减排25%的目标。

  在建设低碳汽车产业方面,欧洲已经走在前面。根据欧盟议会通过的标准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将从目前的140克/公里,降低到2012年的120克/公里,2020年更要降至95克/公里,并以此为标准设置不同的汽车碳税。

  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就提出了“清晰的量化目标”。11月26日,正式对外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对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车型 哥本哈根风格车

  沃尔沃C30 DRIVe

  碳排放量:99克/公里

  上市时间:2012年

  售价:未知

  这款超低排放车今年在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沃尔沃汽车中国称,该款车将于2012年上市。C30 DRIVe配备了1.6升柴油发动机,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99克/公里,且百公里耗油仅为3.8升。

  值得一提的是,对环保要求最苛刻的欧盟的限制标准是到2012年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20克/公里,C30 DRIVe已至少领先三年,并且非常接近欧盟在2020年要达到95克/公里的标准。

  比亚迪F3DM

  碳排放量:纯电动模式下,实现零排放

  上市时间:2008年12月

  售价:14.98万

  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虽于去年底即上市,但是至今还未完全面向私人用户出售,比亚迪方面称,正在办理面向个人消费者申请国家新能源车补贴的程序。

  由于采用油电混合动力,这款车的油耗不宜像普通汽油版一样计算。据比亚迪技术人员透露,F3DM的百公里耗电量约为14-16度,而同级别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为8L左右,按照相关单价折算,两者的差价约为5倍。

  凯美瑞混合动力车

  碳排放量:168克/公里

  上市时间:2010年

  售价:未知

  近日,混合动力版凯美瑞已经完成了工信部的审批手续,出现在新车目录上,而广汽丰田方面也为其调配出每月1000台的产能,这款车预计将于明年正式上市。

  混合动力凯美瑞车型以2.4L汽油机147马力和40马力的电动机组成油电混动系统,其最高动力可以达到2.8L-3.0L车型的功率。该车采用的核心技术即是丰田Hybrid Synergy Drive(油电复合动力系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