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促进消费不单是政府的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京华时报:促进消费不单是政府的责任
2009年01月15日 08: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终于结束了在民间的流传,正式出台。

  从汽车相关行业人员以及有购车意愿消费者的反应来看,市场对新政策并没有预期中的兴奋。这并不是因为政策本身的力度不够大。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汽车消费中,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占整个市场的60%左右,如果按照年销售650万辆计算,保守估计,国家财政一年为此付出的补贴将达到400亿元。

  市场反应之所以不热烈,最主要的原因是,汽车企业和消费者对政策寄予过高的期望。去年12月底,该政策开始广为流传,尽管当时汽车销售并不理想,但市场却出现了逆市涨价的现象。这一轮涨价力度超过了之前任何一年年初由于库存减少造成的价格反弹,很多大厂商甚至通过极端的限产措施来达到涨价的目的。

  现在看来,政策与上述预期距离较大,与汽车厂商一个月来的涨价相比,消费者从减免购置税政策中受益有限,这可能使政策效果背离国家促进消费的目的。

  在全球经济环境严峻的当下,国家希望以政策启动汽车销售,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实现健康发展。因此,汽车厂商应与国家政策一道让利于民,而不是只顾自己的短期利益。(张利东)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