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扶持计划将“有限”作用于车市中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京报:扶持计划将“有限”作用于车市中兴
2009年01月19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振兴计划已经于上周三出台,可以肯定的是,不论从投资角度还是消费角度都会对车市产生刺激作用,这也引起了业内过度“利好”的呼声。但车市真的能回复到前年增长超过15%,甚至达到20%的水平吗?应该说刺激作用是肯定的,但产生的作用有限。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分别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21%和6.70%。其中国产轿车年销量首次突破500万辆大关,达504.69万辆,同比增长6.78%,增幅同比回落16.68个百分点。

  而来自中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的乘用车销量达到643.3万辆,较之2007年的599万辆小幅上涨7.4%,远低于前些年每年20%以上的增幅。按照该协会的统计,2008年,轿车累计销售4762495辆,同比增长7.4%;SUV累计销售424778辆,同比增长28.0%;MPV累计销售189490辆,同比下降14.6%;其他系列车型销售1056041辆,同比增长5.5%。

  这些数字只不过证明了,虽然2008年我们勉强保住了销量的增长,但并不意味着2009年的车市在扶持政策的出台下能够乐观。

  无论公司如何粉饰已经不堪的销售报表,目前的表现都是各汽车品牌的销售终端都清晰地感觉到市场刺骨的寒冷,从顶极品牌到自主品牌,情况比想象中的更糟糕,到店成交量一路下滑已是事实。

  2008年车市的增量从2007年24%的增幅锐减到7%以下。这表明明年的车市,不论振兴计划是否出台,车市增幅在7%以下的概率仍然很高。但全年还会保持微量增长。

  首先,由于2008年第一季度夸张的销量,今年1月份~3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去年势必下滑,厂家不会再像去年那样背负库存的危险。而从资本市场以及不动产市场传递来的信息显示,以及已经发布的居民购买指数走向趋势,无论是哪种指标,国内消费者对大宗消费的购买意愿已经下滑,房产和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的主力,势必受到冲击。

  上海和北京等地的房产销售面积已经出现下滑,其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会传递到汽车购买上。在2009年第一季度三个黄金购买月份里面,汽车市场的走势并不乐观。因为按照7月份以来逐月递增的同比下滑幅度,比较去年第一季度庞大的销售基数,今年第一季度有可能出现销售下滑。

  从目前资本市场以及经济基本面的走势来看,由于去年4~6月份已经出现调整,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走势会比第一季度稍好,因此车市的整体恢复和调整至少也要在今年第二季度之后才会显现,再加之去年7月份以后车市开始调整,市场基数已经不再如去年上半年那样庞大,下半年的增长有望抹平今年一季度的下跌,全年保持小幅增长。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计划和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会在下半年显示出其作用,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整体走势会比去年下半年乐观,所以,从这种走势分析,预计2009年全年车市的增长幅度会在5%左右,但期望汽车振兴方案能够带来“井喷”式增长,不论内因还是外因,都不太可能。(何醒言)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