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辆MPV过新年:8万-25万元9款MPV推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买辆MPV过新年:8万-25万元9款MPV推荐
2009年01月19日 14:0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2年车市井喷以来,许多在国外叫好又叫座的七座家用MPV,大都在中国吃了一个闭门羹。主要原因并非这些MPV外形不好看或动力不强,而是在于七座的座位编排。一直以来,七座车型不得不缴纳更高额的养路费,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但随着燃油税出台,这一限制解除了,消费者不需要再为多出的两个位置付出额外的费用,于是,七座MPV终于得以展示出它强大的魅力:既能搭人,又能载物。

  七座车的好,不在于多出的两个座位,事实上,第三排座位的空间都不大,视野也不好。它更多的是给你提供把全家人一次性“装”进去的可能,你可以带着老人,抱着小孩,一起出去购物,一起出去拜年……这是一种全家团圆的生活方式,也是中国人最为向往的生活方式。为了这种生活方式,牺牲少许操控乐趣也未尝不可。

  如果你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家庭准购车者,如果你准备购置第二辆家庭用车,那么在考虑轿车的同时,也应该认真考虑一下七座MPV。这里,我们也把国内市场上主流的七座家用MPV罗列出来,以供消费者选择。文/图 周伟力

  8万-15万元级别车型:

  森雅、东方之子Cross、风尚

  大发森雅

  大发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一直不算高,产品也很少。但只要试驾过森雅之后,就会对它有不少好感。大发森雅七座售价不过8.18万~9.98万元,却提供了宽裕的驾乘空间和1.5L的DVVT发动机,安全性也达到要求,满足了大多数家庭用户多用途的用车需求和追求更优良的经济性能;只是外形并不讨好,车身偏高影响到操控性,内饰塑料件过多也是车价所限,这些不算不能接受。单从性价比上考量,森雅可以拿高分。

  东方之子Cross

  东方之子Cross模仿的是奥德赛,拥有与奥德赛几乎相同的尺寸大小和车厢功能性,但价格只有奥德赛的一半。抛开这些不谈,东方之子Cross的设计和做工也达到相当水准,外形和内饰都已经没有什么破绽,坐椅的折叠机制、众多的储物空间等,使用起来没什么问题,就是动力系统的完善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陆风风尚

  陆风风尚是一款从研发到生产都完全自主的车型,上市以后,厂家一路在“边造边改”,整车做工、内饰用料都已经可以接受,发动机、变速箱、转向系统也基本没有破绽。尽管还有一点瑕疵,如部分内饰件感觉廉价,车身局部装配工艺略显粗糙,关门声也不够档次等,但只要一想到风尚1.6七座版的价格还不到10万元、动力不错的1.6L发动机、空间合理的七座车厢,选它也不会错到哪去。

  15万-25万元级别车型:

  奥德赛、麦柯斯、新佳乐 途安、马自达5、御轩 

  奥德赛

  广州本田在中国投放的几款车型都堪称精品,奥德赛自上市以来,一直是七座MPV里少数的畅销车型,不仅能与别克GL8抢夺商务用车市场,也能在家用市场里取得不错的销量。奥德赛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良好的车型设计和本田的影响力,虽然上市已有四年,但奥德赛造型并未过时,宽敞的内部空间,合理的人性化设置,坐过奥德赛的人都会说一声好。2008年,广州本田逐步完成了飞度和雅阁的改款工作,并推出了锋范,对于奥德赛却一直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但在日本,新奥德赛已经上市,按照以往惯例,中国会很快跟进。新车的即将推出,往往意味着老款车型有着不小的优惠,所以,私人选购MPV,奥德赛仍是一个重要考虑车型。

  麦柯斯(长安福特Smax)

  长安福特Smax曾获得欧洲年度车的称号,这个称号评选的严苛性和专业性远超目前国内所有评选。但Smax导入中国之后却举步维艰。按理,它的造型比奥德赛来得时尚,扎实的底盘不像是驾驶一辆重心偏高的车型,2.3L的动力算不上充沛,但无论是城区还是高速,都不显吃力,应该会获得不错的市场美誉度。可惜不是,七座的编排和太“欧化”的营销让它吃了不少亏。在推出五座版之后,近日,Smax中文名“麦柯斯”正式启用,09款新车可能会追加导航和一些实用配置,这些“本土化”工作虽然来得有点晚,但对于提升该车的性价比还是大有帮助。

  新佳乐

  起亚中国在中国车型不少,但卖得最好的一直是新佳乐。一来是价格并不高,14.68万~17.98万元价格与国产车持平;二是手动/自动、5座/7座的型号一应俱全;三是纯进口的身份。新佳乐最大卖点是它的均衡性,性能、安全、配置、油耗各个指标都达到不错的水准,够用而且实用。并且,新佳乐把自己定位为“第二辆车”,这是相当聪明的做法。

  途安

  途安在欧洲卖得非常好,但在中国处境也有点尴尬。途安没有为“本土化”而盲目加大车身尺寸或拉长轴距,而是在实用的2678mm轴距上增添了许多空间变化和人性化配置。途安出自PQ35平台,技术含量和工艺是MPV领域里的佼佼者,好用和耐用度颇高。同奥德赛一样,途安也将更新换代,所以,优惠后的老款车型拥有极佳的性价比。

  马自达5

  马自达5是普力马的换代车型,虽为MPV,但未失驾驶乐趣,开着它,更像是开着一辆轿车。6+1的布局让所有人能轻松上下,多达40种的坐椅组合,能满足日常各种需求。目前,马自达5是借用一汽马自达销售渠道,售后保养完全可以放心。

  御轩

  郑州日产在“劳动型”皮卡生产上有着良好口碑,但转战MPV领域后推出的御轩遭冷遇,并非品质不行,而是品牌影响力不够。事实上,如果御轩挂上日产的徽标,销量恐怕提升不止一个档次:空间够大、配置够齐全、价格也不高,硬要找不足,只能在服务网点少、售后不能给消费者足够信心这两方面做文章。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