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触电" 近百家车企转向电动车研发生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面"触电" 近百家车企转向电动车研发生产
2010年01月25日 14: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宝马、福特等近百家车企转向电动车研发生产

  混合动力车?电动车?氢动力车?就在大家都还在为谁是“真”的新能源车而争论不休时,1月21日,国内首款量产上市销售的电动车——众泰2008EV在杭州正式登场。而就在本月11日开幕的北美车展上,宝马集团全球首发了BMWConceptActiveE电动车;次日,福特汽车高调宣布,将再投资4.5亿美元用于电动车研发生产,并将在2011年开始生产福克斯电动车。在此之前,比亚迪E6、长安奔奔MINI、奇瑞S18、吉利熊猫等自主电动车相继下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国内外企业投入研发生产电动车。种种迹象表明,新能源车的技术路线已悄然转向电动车,2010年,新能源车进入全面“触电”的时代。同时,国家有关新能源车的利好政策也将在近期推出,个人购买电动车将有望得到6万元左右的补贴。

  今年27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今年要密切跟踪电动车发展趋势,加快充电设施建设。”1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今年工作报告中表示,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试点,天津将在年内再建5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同时,国家电网计划今年12月之前,在全国27个城市铺开建设电动车充电站,每个充电站平均投资300万元。据了解,早在去年12月28日,由比亚迪电动车合作伙伴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首批2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已在深圳正式投入使用。

  10大电动车抢先看

  众泰2008EV

  最大功率是27KW,最高车速可达110km/h,充满电后续驶里程为300公里,百公里的耗电仅12度,比同级别的汽油车至少节约了4/5的使用成本。

  奇瑞S18

  整车搭载了336V40Kw大功率电驱动系统,民用充电4-6小时,快速充电半个小时即可充80%,一次充电续驶里程可以达到150公里。

  比亚迪E6

  比亚迪E6最高车速可达140公里/小时。电池慢充为220V民用电源;快充为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80%,续驶里程超过300km。

  长安奔奔MINI

  在纯电动驱动系统下,长安奔奔MINI纯电动车的最高车速可达130公里/小时,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80公里,整车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和原汽油机车相当。

  吉利熊猫电动车

  即将在今年3月正式上市的吉利熊猫电动车采用40Ah锂离子电池,最大功率达84千瓦,一次充电可行驶180公里,完全充电时间5小时,快速充电只需要40分钟。

  海马福仕达e

  福仕达e使用成本非常低,仅为同级别汽油车的1/5,一次电池充电时间4-5小时,续航能力在100公里以上,时速80公里。

  日产Leaf

  日产Leaf为5座掀背两厢纯电动车,输出功率为80kW,最高车速为140公里/小时,续航能力为200公里,明年将由东风日产引入国内。

  宝马MINIE

  MINIE最大功率204马力,足以和一款2.5升的汽油发动机媲美。能在8.5秒内从0加速到100公里,续航能力为200公里。

  奥迪e-tron电动车

  奥迪e-tron电动车最大功率为204马力,其百公里加速仅5.9秒,最高时速200公里,堪称电动车中的超级跑车,续航能力为249公里。

  奔驰smartfortwo

  奔驰smart电动车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21公里,充电3个小时后可供该车行驶40公里。最高车速100公里/小时。

  技术

  优势突出宝马也“电动”

  作为全球以技术著称的顶级巨头,宝马的一举一动总是引人瞩目,并往往有风向标的作用。相较之前在氢动力上的研发投入和宣传,宝马电动车项目详细的规划和量产时间表都在表明,在未来技术路线选择上,宝马开始了新一轮的尝试。毫无疑问,以电动为核心的研发成为宝马的新宠。“是的,电动车零排放,真正无污染。更重要的是目前为止,我们发现电动车更接近市场化。因为氢动力汽车的基础设施更为复杂,而电力驱动的基础设施更为健全。”宝马集团董事、研发总监克劳斯·德雷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默认了宝马在技术路线上的这一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年还在坚持柴油动力的其他德系厂商如奔驰、奥迪等也清一色倒向电动车阵营。实际上,日系阵营里的本田、日产,以及国内的自主品牌同样也开始向电动车转向。目前,各大车企已经量产的电动车已有十余款之多。这一确切动向清晰表明,新能源车走“电动”技术路线已势不可挡。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