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税开征小排量降价促销 引发“省油车”走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燃油税开征小排量降价促销 引发“省油车”走俏
2009年01月06日 08: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2009年元旦,不仅是燃油税开征的日子,也是不少消费者趁假期闲暇购车的日子。在眼下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消费者的喜好将如何推动当前内外交困的汽车行业?

  日系车“省油”走俏

  在外企工作的顾女士元旦时,去上海龙吴路上的马自达专卖店付款提车。她在马自达6和途安之间曾经犹豫了许久,最后决定购买马自达6。“除了觉得马自达6的外形更好看之外,耗油指标成为重要的选择因素。”顾女士对记者说:“我买的这款马自达6排量2.3L,百公里油耗大约是6.2L,和2.0L排量的油耗差不多。”

  耗油指标日益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购车的选择标准。“省油”口碑良好的日系车在这个冬日车市里日渐走俏。

  元旦当日,记者走访了上海一家日产专营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日产TIIDA系列产品(骐达和颐达)销售很好,已经没有样品和存货了。这位销售顾问对记者说:“很明显,燃油税出台推动了日系车的销售力度。”据她测算,假设车主每天行程50公里,油费每月1000元左右,在实施燃油税后,TIIDA车主大约能节约三成的出行成本。

  小排量车降价促销

  汽车产品的省油特性其实是相对的。一位从事汽车维修的专业人士近日对记者说:“很难讲有绝对省油的产品。还要看驾车者的驾驶水平,道路的拥堵状况。一般情况下,能保持匀速行驶,避免走走停停就能省油。”

  同排量产品的省油性不好衡量,可是小排量产品耗油量低却是一定的。据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的一项调查统计,在行驶里程不变的情况下,实施燃油税后,微型车每年需要多支付1079.6元;小型车多支付3106.8元;紧凑型车多支付2904.5元;中型车多支付4906元;中大型车多支付4822元。

  显而易见的优势使经销商们推出种种优惠来把握商机。记者在上海市一家起亚销售店发现,赛拉图的购车优惠普遍达到1500元,还附带赠送一些汽车配件。汽车评论员蓝畔认为,这些产品的“价格促销”不同于往年“成本博弈”下的价格战。

  “正如超市打折一样,汽车产品出现日常促销,将成为车市的走势之一。”蓝畔说:“一年又一年,经过了多轮价格战洗礼,厂家的观念已经发生了转变,一般选择在两种情况下将降价作为橇动市场的杠杆:产品滞销时和产品旺销时。前者为了拉动销售;后者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消费者是“救市主”

  虽然元旦期间有部分车型热销,但不可否认的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汽车工业的增速近几个月连续下跌,汽车市场萎缩,内需疲软,出口困难,内外交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车市的日子会更不好过。“要不要救车市?怎么个救法?”成为当前的热点话题。

  据报道,“稳定发展汽车消费”已经在2008年12月10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明确为工作重心。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近日指出,燃油税实施将带动汽车行业向节能减排方向健康发展。在开拓市场和“稳定消费”方面,李毅中提出了多条建议:对小排量轿车减免部分购置费;对提前报废的车给予一定鼓励政策;对政府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汽车按一定比例优先;对个人买车按揭贷款给予一定优惠;支持零部件再制造。李毅中还建议,各地政府“清理一下”不利于或者影响私人买车、用车的规定。

  “将汽车市场比喻成一个大超市,萧条时,相关部门出面吆喝,让更多的消费者来超市消费也是一种救市的方法。”蓝畔说:“消费者是真正的‘救市主’,支持、鼓励、扶持消费者,把更多的实惠给予消费者,就是最好的救市。救市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而是注入兴奋剂、催化剂、活化剂,让车市‘动’起来。” (李语实 张霄羽)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