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中国汽车销量成绩单公布:938万辆增6.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08年中国汽车销量成绩单公布:938万辆增6.7%
2009年01月15日 10:28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38.05万辆,比2007年增长6.7%,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2008年汽车最终销量,达到了国内汽车年销量的新高度。其中,乘用车销售675.56万辆,商用车265.49万辆。虽然没有达到年初业内人士预测的1000万辆产销目标,但是,与全球金融风暴下的其他国家汽车行业相比,中国依然是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

  在经历了2005年至2007年汽车行业连续3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之后,2008年由于受到自然灾害、全球金融风暴、股市暴跌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行业的增长趋势变缓,全年销量增长不到7%。专家预测,今年汽车销量增长幅度将在5%~6%之间,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回暖,中国车市将会再次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2008 中国车市先快后慢

  2008年的中国车市可谓跌宕起伏,既有一季度高达20%的同比增长,也有从8月开始数月的销量同比下降、环比下降。

  去年一季度,由于春节需求旺盛、A股市值还在高位运行,3月份乘用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70万辆的高度,这也成为全年单月销量最高点,一季度车市同比增幅高达20%。因此,业内人士对2008年的汽车销量也提出了突破1000万辆的设想。此后,随着雪灾、地震灾害、美国金融风暴等事件接连发生,国际、国内车市相应出现了销量下滑的趋势。8月、11月甚至出现了环比、同比销量双双下滑的局面,12月由于新年消费刺激,当月销量有所回升,但是仍不如2007年12月。由于我国经济增长和汽车消费的巨大潜力,乘用车月销量基本保持在50万辆的水平上。

  从企业来看,2008年,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夺得了乘用车销量前三的名次。此外,一汽丰田、东风日产、比亚迪、东风悦达起亚等企业的销量也增长较快。自主品牌之中,比亚迪汽车异军突起,成为新的领头羊。奇瑞汽车虽然总量领先,但是已然失去领袖地位。自主品牌占乘用车总销量的26%,低于2007年29%的水平。

  今年预计增长4%~8%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2009年,专家预测,我国车市很可能延续2008年下半年放缓的趋势,今年增幅可能会在4%~8%之间,全年销量预计将达到980万辆(按5%测算的话)。

  不过也有专家预计,随着本周国务院“振兴汽车产业计划”的优惠扶持政策出台,如果2009年GDP保持8%的增速,汽车销量增幅可能达到6%~12%的较高水平。业内人士的利好预期有:减免2.0升或1.6升以下中小排量车的购置税、消费税,汽车贷款利率降至6%,国家鼓励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等。

  西安不少汽车经销商也认为,从最近春节前的国内汽车消费热潮来看,国人的汽车消费潜力非常旺盛,随着家庭收入的不断积累,汽车已经不再是奢侈品的代名词,不少购车家庭的收入并不十分多,小排量汽车成为他们必要的代步工具。因此,面对金融危机对国内外实体经济的不良影响,国家应及时出台拉动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此外,金融风暴对陕西等西部省份的影响要小得多。

  另据媒体报道,广东、浙江这两个国内最大的汽车消费省份,2008年汽车销量出现了负增长,而陕西、四川、新疆等西部省区却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预计二、三线城市会继续成为2009年汽车消费的上升地区。本报记者 王安平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