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汽车零配件企业加速“抱团取暖”步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汽车零配件企业加速“抱团取暖”步伐
2009年01月19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海啸何时见底遥遥无期,广州企业加速“抱团取暖”的步伐。

  昨日,记者独家获悉,广州市国资委直属的广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市第一巴士有限公司上星期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前者承诺以市场最优惠价向后者直接供应适合公交的汽车零配件;后者则承诺尽力要求属下的公司及在外省市投资的公司现有车辆全部使用前者产品。据悉,这是广州汽车零配件行业第一个成功签订的“抱团取暖”协议。

  广州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称,广州国际集团与广州第一巴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揭开了企业强强联合的序幕。

  汽车零配件出口面临考验

  该负责人暗示今后将有更多广州企业“抱团取暖”,他说,广州市的企业之间,工业和商业,工业和交通,运输和商业,房地产和建筑等等,有非常广泛的合作空间。这次合作模式的探讨,将为国有企业、国资系统的其他企业的密切融合、资源互补、跨界发展,提供可以借助的经验。

  中国橡胶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2009年将会是我国汽车零配件行业十分困难的一年,此次签约将为汽车零配件产业“抱团取暖”提供借鉴。

  蔡为民说,金融海啸下,国产轮胎出口到欧美、印度、巴西等传统轮胎消费大国遇到大麻烦,从总量上看2008年全国轮胎总产量为3.5亿条,其中出口量约占48%;预计2009年的总产量微增至3.72亿条,其中出口量约占45%,与去年持平。这种情况下,如何扩大内销和寻找新的出口点成为汽车零配件行业的关键点。

  去年底以来,出口到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地区如非洲各国等的轮胎量呈现增加趋势,去年我国出口到非洲的轮胎量增加了15%。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