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副总编辑宋方灿:直播已成为互联网的“轻骑兵”

中新网副总编辑宋方灿:直播已成为互联网的“轻骑兵”

2020年03月26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6日电 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社会暂时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方式,从而激发了“直播经济”的火爆。实际上,随着直播平台的兴起,近两年网络直播业务呈上升式发展,这次疫情让直播进一步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显示出其巨大的能量。

  3月26日,围绕“直播与中小企业发展”这一话题,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与中新网联合邀请多家高校专家、科研机构及媒体嘉宾,共同探讨直播对中小企业恢复经营、助力社会经济复苏等问题。在谈到疫情期间直播兴起乃至火热现象时,中新网副总编辑宋方灿表示,直播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中的“轻骑兵。

  “直播有‘轻骑兵’的能力,它打破常规,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找到一条新的道路。”宋方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由于物流阻断包括信息不对称,有很多农户农产品滞销,通过直播平台,让信息和产品又能够重新流通起来。

  疫情期间,抖音、西瓜视频等直播平台为各个行业开辟了网上直播平台,助力各个行业在特殊时期保持活力。例如,截至3月23日,“战疫助农”系列活动已帮助供需信息匹配对接,已经助力全国各地农产品销售达2.35亿元。

  另据了解,字节跳动旗下巨量引擎与抖音、飞书共同启动“中小企业护航计划”,通过提供企业号免费认证、免费运营课程、运营支持(包括直播)、生意转化、远程协作等系列服务。

  基于此,宋方灿认为,网络直播不仅是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还成为一个重要的舞台。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到直播平台来获取资讯、购买产品,甚至消磨时光。“对大部分人来讲,直播从过去的一种观望,对一些网红或者对社会人物是围观状态,通过这次疫情转为深度的参与。”宋方灿说。

  宋方灿同时表示:“在疫情期间看到很多人主动打开摄像头,当起了主播,包括一些老师也要直播上课,还有一些商品,包括一些商家,一些小的中小企业,受疫情的影响经济方面的压力很大,资金各个方面压力很大,所以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找到了自己的生存发展方式。”

  无疑,以抖音等代表的直播平台为中小企业以及民众带来特殊时期的另一种生产和生活方式,而媒体也从报道中看到了更多的感动,并将这些正能量传播出去。为此,宋方灿建议字节跳动能够将播主们更多的故事分享出来,通过媒体的整合处理,让更多的成功案例得到分享,树立榜样的力量。

  而从更长远来看,“我相信直播平台可以建立长期规划,为山区或者不太发达的地区民众,提供内容更多、形式更多样的服务,让他们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过上更好的生活。”宋方灿说。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