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清华大学孟天广:直播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清华大学孟天广:直播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2020年03月27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7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承受了巨大的经营压力,尤其是中小企业。为应对冲击,许多中小企业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更新了业务模式、获得了新的用户增长。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直播仍在中小企业业务经营、创新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通过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直播,拓展业务生态。

  26日,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与中新网联合在线上举办“直播与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探讨如何利用直播服务中小企业恢复经营、助力经济复苏。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孟天广在会上表示,直播有效削减了数字鸿沟,直播带货、直播营销让中小企业特色产品,甚至是一些比较小众、边缘的产品拥有了自己的市场,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除上述所说利好之外,孟天广还总结了直播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带来的其它治理功能: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信息稀缺的问题;有效传播了社会知识,尤其是和疫情相关的知识,现在中国很多专家已经向国际社会直播疫情防范经验,社会自救或自治能力通过直播得到了放大;有效加强了社会监督,通过直播可以让公众近距离看到官员、公务员在疫情期间是如何提供公共服务的;最后,虚拟劳动力市场也通过直播在线上逐渐形成,包括教育服务、人才培训、在线面试、在线招聘等,都属于这个范畴。

  围绕直播还需要从哪些方面改进?孟天广认为,首先是直播产业的知识产权问题;第二,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问题,这点迫切需要解决,它为直播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第三,监管难度的问题,直播产业是一个新生产业,目前仍然被当成传统ICT产业监管,但它的特征有很多不同,所以有很多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孟天广看来,直播产业在现阶段有几个特别重要的应用场景需要不断探索:首先是复工复产,直播营销、直播带货,包括在线面试等等,这些都是迫在眉睫的;第二,社会心态塑造的问题,社会危机面前,社会心态再造是很重要的,复工复产也需要正心态,直播能够在价值引导、心理疏导中发挥很大的作用;第三是虚拟劳动力市场塑造,疫情期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需求,也是未来社会迫切需要的新样态,关系到数字时代劳动力数字技能培养、人力资源体系再造等功能。第四,推动政府适时出台弘扬直播产业正能量或者出台积极的产业政策,这需要直播企业和政府深入交流,并形成中国特色直播产业政策体系。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