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华南公司援建广西深度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华南公司援建广西深度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2020年04月10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0日电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反馈2019 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村脱贫摘帽实地核验结果的通知》。通知显示,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华南公司对口帮扶的广西深度贫困村——南宁市上林县塘红乡弄陈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经核定,该村2019年集体年收入将近40万元,较2017年增长十几倍,贫困发生率也由两年前的33%降低到了目前的0.71%,一举成为全县当年脱贫村贫困发生率最低的一个村。

扶贫车间全面复工生产
扶贫车间全面复工生产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塘红乡弄陈村地理位置偏僻,土地资源稀缺、贫瘠,属于典型的大石山区贫困村,是南宁市5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底,南宁市出台政策为弄陈村脱贫摘帽找到了一位“帮扶伙伴”——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华南公司。

  在接受任务后,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华南公司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经过深入调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诸多方案中确定了“飞地经济”模式,出资200万元在距弄陈村约6公里的中可社区援建了一座2500平方米的钢结构标准厂房——扶贫车间,以产业帮扶的方式为弄陈村“造血”提供长久动力,在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的同时,以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为弄陈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提供助力。

弄陈村扶贫车间项目
弄陈村扶贫车间项目

  扶贫车间在2019年6月建成后,通过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广西上林今井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进驻,年新增工业产值2000万元以上,年创税收约50万元;通过厂房出租使弄陈村集体每年获得近30万元的收入;通过大量用工,为贫困户提供众多就近就业岗位。

  目前,生产车间用工就超过90人,并且大力推广“外发生产”帮助弱劳动力群体就业。通过将仿真花半成品集中到村里的外发点,由农户们利用闲余时间手工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村民们可以一边干家务和农活,一边兼顾仿真花的组装工作,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务工的愿望。

弄陈村扶贫车间项目全景
弄陈村扶贫车间项目全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扶贫车间还专门增设“生产外发居家工作点”,通过将半成品发放到员工及附近村民家中加工,既保证了工厂的正常生产和大家的健康安全,也解决了乡亲们因为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缺少收入的难题,达成多方共赢。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