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高院呼吁:推动知识产权领域诉讼诚信体系建设

浙江高院呼吁:推动知识产权领域诉讼诚信体系建设

2020年04月13日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案件年均增幅88.46% 浙江高院呼吁:推动知识产权领域诉讼诚信体系建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 今年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作为电子商务大国,我国出现诸多新类型的知识产权问题。近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课题组发布的《关于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得出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年均增幅88.46%,说明我国电商领域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在提升。

  《报告》表明,2014年至2018年,浙江法院共受理涉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5538 件,年均增幅达88.46%。

  “随着大量案件涌入法院,司法资源也已不堪重负,恶意投诉现象也令人担忧,如不加以规制只会愈演愈烈。”浙江高院知识产权庭(以下简称:)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呼吁更多电商平台企业发挥自身平台的关键性枢纽作用,投入到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设中来,集结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协同治理,营造平台内的良好营商秩序。”

  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浙江成立 更多当事人选择在浙江提起诉讼

  “年均88.46%的增幅是针对所有涉电商平台知产案件。”浙江高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表示:浙江法院2014年至2018年分别审结445件、1159件、2074件、3440件、5613件,年均增幅为88.46%。

  涉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件之所以增速如此迅猛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浙江法院成立了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当事人愿意选择在浙江提起诉讼。

  “比如浙江省法院受理的很多案件权利人和直接侵权人都是外省的,但是选择了以电商平台所在地为管辖连接点提起诉讼。”

  据记者了解,这是民事诉讼中常见的“拉管辖”。相似的情况,京东公司住所地为北京,其绝大多数案件在北京的法院审理;拼多多住所地为上海,其绝大多数案件在上海的法院审理。据今年3月11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布的涉网络消费权益保护案件审理情况统计,京东涉案数量高居第一,远超出其他电商平台,也是因为管辖地造成的。

  恶意投诉增多 浙江高院呼吁:推动知识产权领域诉讼诚信体系建设

  《报告》提到,根据被调研平台反馈的数据,错误通知和恶意通知的比例仍令人担忧。

  例如,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在2017 年公布的数据中称,恶意投诉总量已占到其知识产权投诉总量的24%。

  从近几年浙江法院受理的与恶意通知相关的纠纷来看,恶意通知确实不容忽视。

  例如,在余杭法院审理的拜耳公司诉李某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中,李某将拜耳公司享有在先权利的标识注册为商标,并向121个销售拜耳正品的淘宝商家发起投诉共计249次,此外,李某共囤积商标113个,向淘宝平台共计投诉2605次,李某的QQ自动回复中公然标注“付费撤诉,五万起”。

  “恶意投诉不仅严重扰乱他人经营活动,而且破坏了平台内的正常经营秩序,同时也是对司法资源的极大浪费。”该负责人表示,大量恶意通知情形并未进入诉讼,恶意投诉现象如不加以规制,只会愈演愈烈。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举措一方面需要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激励和保护创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也要加大侵权及恶意诉讼的惩戒力度,推动知识产权领域诉讼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的司法公信力。”(岚焉)

【编辑:黄钰涵】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