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徐相军:尽心竭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徐相军:尽心竭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4月13日 16:53 来源:中国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8天坚守,终见云开。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徐相军同志团结带领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一班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应有担当,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健康的铁壁铜墙。 策略先行——绘作战图 建六级防控体系 “一定要认真细致,千万不能出现任何纰漏……”3月30日17时,记者采访徐相军时,刚刚开完会的他仍然电话不断,事无巨细地安排各项工作。从1月26日到3月23日,历时58天,圆满完成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疫情监测任务并撤离的徐相军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立即投身到另一场疫情隔离战斗中。 时间回到1月26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对抗疫情。疫情就是命令,徐相军深知疫情防控十分严峻,守住基层社区阵地是头等大事。作为新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主要成员,在已经承担指挥部交通保障和农村稳控工作任务的徐相军,包联防控任务较重的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义无反顾下沉社区,团结带领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干部群众紧急启动“战时机制”,全身心投入到打大仗、打硬仗、打阻击战中。 疫情防控开始后,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徐相军敏锐地在脑海中构思着整体布防,第一时间绘制出了横竖交叉、点面融合、条块结合,责任明确的辖区“作战图”——是由一张总图及8个社区图组成,挂在办事处防控指挥部会议室的墙上,实现疫情防控点位、重点人员分布情况一目了然。正是有了这张“作战图”,对于部署防控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位于呼市主城区,下辖8个社区居委会,有住宅小区141个,共有居民48362户、102079人。面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数量多等诸多不利因素,徐相军迅速对20余处独栋楼的零散小区进行了整合,最终确定设立114个疫情防控关卡,以便更好地守护市民的生命健康。

  “疫情当前,决不能掉以轻心!”从设立疫情防控关卡到合理安排工作人员,两天没有合眼的徐相军经过研究部署,成功建立了由区包联领导、街道、社区、小区、楼栋长、单元长构成的六级防控体系,实现24小时值守卡点,为10万余名社区居民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扎实走访——灵活高效采集居民信息 “疫情防控、人命关天。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就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不负责”。徐相军始终牢记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以身作则、亲力亲为,更是深入基层一线和防控前线去指导工作、掌握情况、解决问题。 辖区疫情防控点设立后,每个点的工作人员是否严格执行规范管理?徐相军利用两天时间,几乎昼夜不歇,把114个防控点走了一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监督员。“小区设了几个卡口?每天进出多少车辆?人员排查工作开展怎么样?人员进出体温监测、登记是否完备……”每到一处,他都对相关情况进行详细询问。针对个别疫情防控点存在的网格员业务不熟、返程人员摸排不细、党员志愿者临时脱岗等薄弱环节,徐相军紧急抽调8名街道干部成立指导督查组,随机深入各排查点,教重点、教方法、教流程,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督进展、督落实、督成效,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亲力亲为的示范带动,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任压实到位。

  疫情防控初期,深入小区走访入户了解居民详细信息是重中之重,这对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来说更是考验。作为党员干部,徐相军身先士卒,带领相关人员挨家挨户敲门,一层一层爬楼梯。走访排查中,有少数居民有抵触情绪,既不开门,也不配合工作。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徐相军总是会隔着防盗门耐心地向居民讲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屋里的居民被真诚的话语打动后也就愿意配合了。

  “当我们真心为群众考虑,真情与群众沟通,再难的事也能迎刃而解。”在防控工作中,居民难免会出现不理解、抱怨等现象,徐相军也常常鼓励一线防控人员,遇事千万不能急躁, 一定要用真诚的心去对待,这样就没有解决不了问题。

  看似简单的社区工作,做起来其实并不轻松,需要更多经验、智慧予以应对。为了提高信息统计效率,徐相军带领干部们在全区率先申请居民信息采集统计二维码,并及时印刷10000余份张贴在居民楼单元和小区出入大门显眼位置。此举一出迅速得到居民响应,大家主动扫码录信息,大大提高了辖区居民信息采集率。

  随着疫情发展,不少群众陷入了不断刷朋友圈的焦虑。为此,徐相军又积极组织各社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广泛转载发布中央、自治区党委抵御疫情工作部署,把防控政策讲清楚、把防护措施说明白,千方百计让居民群众安心、放心、暖心。 身肩数职——奋战在人民群众需要的第一线

  除了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指挥战外,身兼数职的徐相军还要为交通保障工作出谋划策。大年初六,大量人员开始返程,一时间上千辆汽车拥堵在呼和浩特市高速公路出口处,足足排了5公里长队,这些车辆要一一接受疫情防控人员的检查登记后,才可以进入市区,每辆车至少花费3~5分钟,所有车辆通过需要好几个小时。看到眼前的景象,徐相军灵机一动,想到了解决办法。他迅速指派工作人员把办公室的几百支笔拿到现场,并把笔和登记表提前发到每辆车主手中,让大家在排队的时候先填写信息,大大节省了操作时间。不到40分,所有的车辆顺利通行。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徐相军时刻牵挂关心着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身心健康,设身处地为他们排忧解难。疫情防控初期,口罩是最紧缺的物资,徐相军不惜动用亲属力量、联系社会资源,自掏腰包购买口罩3000余个、体温测量仪130套,第一时间分发到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手中,以解燃眉之急,让一线守卡防控人员无防护后顾之忧。为了全力保障派驻飞机场、火车站和7个公路卡口工作人员的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联防联控工作,在不影响正常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卡口值守人员轮休、调休,确保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徐相军时刻关心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压释负。

  连续50多天的持续奋战,徐相军始终没有离开防控一线,只匆匆回过一次家拿了换洗衣服,吃住基本都在社区,常常忙到深夜。当第二天的太阳升起时,徐相军依旧全力以赴、不顾安危地忙碌,大到指挥,小到走访社区,每一件事情尽职尽责,及时有序地安排处理,坚守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每一个地方,他的身影遍布辖区各个角落。

  由于工作疲劳,严重缺乏休息,再加上饮食不规律,徐相军的痛风发作了,右脚红肿,平时的鞋根本穿不进去,只能换成大号。但是他依然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忍着疼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身边的人多次劝他休息,可是徐相军总是轻描淡写地说道:“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相比,这些疼痛算不了什么,能扛得住。”

  58天的坚守,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实现零确诊病例的阶段性战果。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徐相军同志始终忠于职守、担责不误、临难不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忠诚,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编辑:黄钰涵】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