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网银行董事长江海:疫情还没结束金融业变革已开始

新网银行董事长江海:疫情还没结束金融业变革已开始

2020年04月16日 14:55 来源:四川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彭瑀珩 本报记者 李欣忆

  受疫情影响,新网银行董事长江海暂别频繁出差的日常。“静下来思考的时间更多了。”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江海将自己的思考做了分享。

  疫情将给金融行业带来哪些改变?江海用了一个词来概括——蜕变,“尽管疫情还没结束,但金融业的变革已开始。”

  互联网银行战“疫”

  有科技优势更有责任

  记者:因为互联网银行的特性,疫情对你们的影响是不是较小?

  江海:我们的业务运转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外部服务,这部分已做到了零接触和全在线,因此受疫情影响不大;二是内部生产,之前只是风险控制流程基本“零人工干预”,但科技开发、客服等主要还是现场办公。疫情发生后,我们紧急采取了远程协同的技术支撑,实现了云办公。其实之前远程协同的技术已经实现了,但没有使用,疫情加快了我们内部生产远程协同的速度。

  记者:疫情加剧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问题,对此有没有临时性的支持措施?

  江海:1月30日,我们正式启动疫情时期“一揽子”金融服务支持,全面发挥“无接触”金融科技优势,主动调整优化在线信贷服务流程。作为数字银行,我们的存款、贷款、提款、支付等各项业务系统24小时不停止。

  受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可能会逐步显现,而这些困难最终必然反映在金融上。我认为整个行业可能会在后续3到6个月之内面临一些风险释放。现在,金融机构在做的,主要还是针对一些B端企业的信贷支持。还有很大一部分C端客群也需要金融服务。这恰恰是新网银行能够补位的,也是我们应该去尽的责任。

  金融行业将加速步伐

  用数字技术拥抱转型

  记者:传统银行纷纷关停一些线下网点,疫情是否会加速这一趋势?

  江海:这种转型是必然的。出于成本等方面的考虑,传统银行都在优化线下网点布局,推出在线金融服务。这次疫情我感受最深的是,所有的密闭空间行业和人员密集型产业都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包括银行网点也受到严重影响。但只要还有线下服务的需求,线下网点就不可能全部搬到线上。

  记者:金融行业的互联网化会不会加速?江海: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从短期来看会带来破坏性影响,从长期来看,都将以巨大社会进步作为补偿。例如2003年的非典疫情,推动中国电商、在线游戏产业实现指数级发展。这次疫情是人类社会一次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的移动互联网“社会实验”。整个移动互联网对社会组织进行了改造,而这也将加速金融行业用数字技术来拥抱转型步伐。我认为未来技术变革有两个方向:一是全在线服务,数字技术的应用,正打破银行作业的空间限制,让在线授信、远程授信成为可能;二是内部生产方式,实现基于AI、机器学习技术的“去人工化”。

  金融业服务方式

  将转向全在线零接触

  记者:经此一“疫”,对未来有哪些新思考?江海:我认为疫情不是孤立的事件,未来病毒带来的冲击可能是与人类共生共存的常态化事件。与非典时相比,当今世界是一个超大规模、超复杂结构、超高速流动的经济体。这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扰动效应更深入、更复杂。所以我们未来在做经营决策时,应该把这类公共卫生事件的不确定性作为常态化的风险变量去考量。

  记者:具体怎么考量?江海:疫情将成为中国产业技术变革的“催化剂”。无人工厂、全在线服务本来也是产业趋势,但疫情会加快这一趋势。

  可以预见,企业生产方式将去人工化。智能制造、分布式生产、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将变得普遍。拿银行来说,未来,原本依靠专家经验的风险审批条线,将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全面运用决策引擎进行处理。

  在服务方式上,过去主要以人与人接触为主,未来将向全在线、零接触方向转型。

  在企业组织形式上,以往是公司制大行其道,未来将出现大量依托网络协作平台的自由职业者和小型企业。对新网银行来说,我们将继续完善生态伙伴之间的协作关系。

【编辑:房家梁】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