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椰汁“欢乐家”启动IPO: 倚重经销商模式坏账风险高

椰汁“欢乐家”启动IPO: 倚重经销商模式坏账风险高

2020年04月27日 11:17 来源:中国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杨幂代言的椰汁“欢乐家”启动IPO: 产品结构单一难突破 倚重经销商模式坏账风险高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记者 郭帅)4月24日,证监会披露了欢乐家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欢乐家”)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新股在创业板上市,本次发行的新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1亿股。

  欢乐家表示,公司公开发行新股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13.65万吨饮料罐头建设、营销网络建设及研发检测中心信息系统升级建设4个项目。项目的实施对于提升公司旺季产能、完善营销渠道和提升信息管理效率等具有重要意义。

  招股说明书显示,欢乐家近三年营收分别为11.95亿元、13.55亿元和14.24亿元,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18%;净利润分别为0.83亿元、1..61亿元、2.07亿元,净利率分别为6.98%、11.88%、14.52%,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1.97%、32.05%和36.82%。

  产品结构单一 多元化成效不显

  欢乐家的前身为2001年底成立的湛江市湛兴旺食品有限公司,次年,公司正式更名为湛江市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此后数年公司一直致力于水果罐头、海产品罐头及鹌鹑蛋罐头产品的产销,时至今日,“欢乐家”牌水果罐头在市场上已拥有较高知名度。

  2014年,欢乐家推出“欢乐家生榨系列”产品,开始进入入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其中椰子汁产品上市后,迅速成为公司的支柱产品,至2017年,椰子汁产品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已超过水果罐头。按照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数据,2019年椰子汁产品及水果罐头产品营收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合计达79.42%。如果公司此次IPO顺利的话,将成为首家主营罐头产品的A股上市公司。

  事实上,在公司股改之前,已经意识到了产品结构过于单一的风险,在2014年推出椰汁产品以后,公司顺势推出了果汁饮料、乳酸菌饮料、八宝粥等饮料产品,以期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然而,面对巨头林立的饮料及乳酸菌市场,欢乐家的多产品战略进展的并不顺利。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度公司果汁饮料产品实现营收1.06亿元,而2018年果汁饮料的营收则为1.41亿元,不仅营收同比出现了下降,在公司营收中占比也由10.48%降至7.50%。乳酸菌饮料以及其他饮料产品虽然营收及占比近三年来持续增长,然而2019年在公司营收中占比仅为7.73%及1.53%,和椰汁产品“C位出道”的形势判若云泥。与此同时,公司赖以起家的罐头产品,营收占比已连续三年下滑。

  从行业上来看,欢乐家植物蛋白饮品和已上市的养元饮品及承德露露存在竞争,两家公司前不久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74.59亿元和22.55亿元,同时期欢乐家椰子汁产品营收为6.17亿元。同时,近几年统一、汇源、银鹭、娃哈哈、光明等企业也纷纷推出椰汁产品,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留给欢乐家的份额并不乐观。

  销售渠道单一 经销商模式致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欢乐家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的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直营和代销为辅。经销模式下,公司与经销商之间的交易为买断式销售,直营模式主要为公司在天猫、京东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进行产品销售,代销模式为公司通过京东自营渠道、商超等代销商销售商品。而报告期内公司经销模式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8.69%、98.76%和97.98%,占绝对主导地位,对经销商渠道的依赖较高。

  经销商渠道拖累了欢乐家财报表现,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欢乐家应收账款分别为1.61亿元、1.17亿元和0.81亿元。而承德露露17、18年应收账款分别为26.45万元及16.23万元,养元饮品近三年应收账款分别为0.18亿元、0.38亿元及0.44亿元,在营收规模高于欢乐家的同时,应收账款均明显低于欢乐家。

  关于应收账款偏高的问题,欢乐家表示,公司结算政策一般为先款后货,但为拓展潜力市场、重点销售市场同时缓解经销商阶段性的资金压力,公司给予部分经销商一定的循环信用额度或临时信用额度,导致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欢乐家同时表示,近年来,随着欢乐家品牌影响力的增强,公司为控制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逐步加强对信用额度的审批管理,并逐期加大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逐年下降。

  欢乐家在招股说明书中也对营收账款回收风险进行了提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虽然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应收账款余额仍然较大。虽然公司已按照会计准则计提了相应坏账准备,但如果未来出现大面积坏账发生的情况,可能会对公司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知名女星杨幂昨日发布微博称,正式成为欢乐家椰子汁代言人。杨幂的代言能否帮助欢乐家在巨头林立的椰子汁细分市场取得更多市场份额,目前尚不得而知,但这个举动或许说明公司将在饮品领域投入更多资源。饮品能否接棒罐头成为欢乐家新的业绩增长点?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编辑:王诗尧】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