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举办“世界献血者日”直播活动 钟南山、姚明亮相快手直播间

国家卫健委举办“世界献血者日”直播活动 钟南山、姚明亮相快手直播间

2020年06月16日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在疫情期间,无偿献血者们戴上了口罩,坚持献血的行为,让我很感动。我是一名医生,宣传无偿献血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国家的无偿献血宣传员,我呼吁更多的人能参与、支持无偿献血,让我们的这个世界更加健康,更加充满爱和希望。”

  6月14日,钟南山院士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快手账号“健康中国”(ID:939800826)呼吁大家共同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动中。

  6月14日,正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当晚,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下,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中国、健康报、各省血液中心、钟南山院士团队联合快手共同推出献血者日直播活动,向社会各界和广大无偿献血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国家无偿献血宣传员,钟南山院士和姚明专程为本次活动录制了无偿献血宣传视频,此次直播中还播放了2020年无偿献血公益宣传片,直播活动主持人徐楚妍先后连线了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浙江五个地方的献血小屋,由当地的医务工作者为快手老铁们展示了各个献血小屋在工作上的特色与亮点。

  此次直播吸引1450余万人共同观看,109余万人点赞支持,健康中国官方账号粉丝量突破520万。快手网友纷纷留言“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为无偿献血者感到骄傲”“我今天刚刚去献过血”“无偿献血光荣”“满满正能量”“医务工作者和献血者都是最美的人”……

  国家无偿献血宣传员姚明呼吁,“无偿献血是每一个健康适龄公民应履行的社会责任,让我们伸出手臂,献出热血,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安全血液,拯救生命,感谢您参加无偿献血。献血,让世界更健康。”

  此次直播中,主持人徐楚妍首先连线了位于北京站前的“首都献血”小屋,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姜东兰表示,“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代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感谢我们的献血者,向你们致敬,同时感谢社会各界对于北京血液工作的支持,我们将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宗旨,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助力健康北京,助力健康中国。”

  据悉,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始建于1957年,采血量位于全国血液中心之首,承担着北京全市150余家医疗机构的临床供血任务,共设有40余个采血点,遍布了北京的王府井步行街、前门、圆明园、北京西站等大街小巷。

  之后的直播连线了“上海市血液中心”,上海市血液中心陆韬宏主任在上海市闵行区梅陇爱心献血屋内介绍道,“我们梅陇献血屋的外观是一个酷似海螺的样子,非常别致。献血屋的二楼是成分血献血区,一楼是全血献血区,还包括干细胞采集点。然后,献血屋的外面是一个露天咖啡吧,我们将献血公益和时尚休闲结合起来。”

  “我们要向国家卫健委,向全省、全国各兄弟血站在困难时期支援武汉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武汉疫情发生之后,血液的确面临了很大的困难,关键时刻,国家卫健委统一调度,全国一盘棋,先后有12个省市对口支援湖北、支援武汉,保障了武汉的需求。整个疫情期间,武汉市的无偿献血就没有间断过,我们非常感谢所有的无偿献血者们。”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袁明超在“知音号”上向全国同行和献血者们表示感谢。

  在与“深圳市血液中心”的连线画面中,出现了通过语音功能帮助献血者了解献血流程和科普知识的智能接待机器人等众多智慧化设施,让快手老铁们感受到了科技的新魅力。

  深圳市血液中心服务科主任在直播中表示,“我们现在所在的龙华捐血站是一个智慧化的捐血站,这里所有的设备都是按照5G的条件来进行配备的。未来,只要5G的基站一接入,我们所有的设备就可以按照5G方式进行体验,国内首个5G化体验的捐血站即将在深圳诞生。”

  直播最后还连线了“浙江省血液中心”。14日晚,浙江各地联动特别推出了世界献血者日“点亮浙江”主题灯光秀,而杭州作为互联网之都,在献血工作中也加入很多智慧化、智能化的特色内容,由此为献血者提供了更多方便。

  在杭州的运河献血屋内,一位前来献血的志愿者忘记携带身份证,对此,献血屋的工作人员表示,“没带身份证也没有关系,现在可以支付宝刷脸献血,只要有实名认证过的支付宝就可以直接献血。”

  此外,“健康中国”在此次的快手直播中同时宣布,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已于直播当天正式上线运行,将依托电子《无偿献血证》建立“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为献血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版《无偿献血证》并行使用,具有同等效力。

  除了推出直播活动,“健康中国”还与快手共同发起#献血让世界更健康#活动话题。目前,活动页面内的关于献血知识科普、呼吁更多人加入献血行列、由衷感谢无偿献血者等内容的短视频作品,播放量已超1203.4万。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通过无偿献血方式,成为他人生命里的一束亮光,以“一臂”之力为生命“加油”,而这些志愿者无私的大爱在快手被更多人看到,也收获了更多人的致敬与感谢,不断地将正能量传递下去。

【编辑:王诗尧】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