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积厚流光 蓝光集团首部公益纪录片正式发布

积厚流光 蓝光集团首部公益纪录片正式发布

2020年06月22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对企业来说,连续奋斗30年是一个漫长且艰辛的过程。但于公益而言,30年则是一个繁花遍地的季节。

  致献创业30周年,蓝光集团正式发布首部公益纪录片——《蓝光公益30年•慈生我心 善行天下》,以最朴实的语言和最暖心的故事,通过钩沉公益历程中那些受到过蓝光帮助的群体或个体,讲述蓝光公益30年来的默默付出和欣慰助变。

  “慈生我心 善行天下”,短短八个字,蓝光的公益理念尽概其中。蓝光致力探索实践的“产业扶能,教育扶智”模式,已经成为中国公益光辉版图上的重要一笔。

  公益之路 初心沉潜

  从1990年到2020 年,蓝光慨然走过了整整30年。

  从最初的汽配厂,到转战成都商业地产;从“御府花都”开盘,到在成都住宅市场大放异彩;从重庆的“十里蓝山”,到走向全国多区布局;从两次敲钟上市,到成都+上海双总部格局擘定……

  比起蓝光在地产市场和物业服务市场的辉煌成就,蓝光的公益之路似乎走得并不那么引人注目。因为在蓝光集团的30年创业发展中,公益之路贯穿其中。无论是最初安置改制企业下岗职工就业,还是历次参与重大地震、疫情援助,抑或是洒爱凉山贫瘠的土地,总有蓝光的一抹身影。

  一边是不断向前的创业脚步和奋斗精神,另一边是不断回望和担当,用行动帮助更多人的温情。刚柔之间的取舍,在蓝光的身上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一边改变世界,一边温暖世人。积厚流光,暖光辉映,温暖泽被,蓝光的初心情怀,自始无变。

  见微知著,蓝光首部公益纪录片并不能将蓝光30年的公益成果尽数展示,但从中却能看出蓝光对公益慈善事业的自觉、热爱与执着。每一次公益慈善行动,都是为了散发更多的光和热,都是为了从助力国家深度贫困地区或重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创业不息 公益不止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震中映秀县漩口中学遗址的台阶上,14点28分的时钟永恒停止。但是,对于震中孩子们学习生活的关心援助,让一个个幼小的生命顽强而温暖地生长,并成为今天的海浪波涛,流动新生。

  有灾难的地方,更需要光。蓝光在此次赈灾行动中先后捐款捐物2700万,修建十余所灾区小学。在不为人知的角落,蓝光用行动照亮了幸存者前行的荆棘之路。

  2013年,芦山地震发生后,当地学校一片狼藉。蓝光立即筹集2000万善款,定向援建蓝光芦山第三初级中学和蓝光芦山凤禾中心校。2018年,再追捐1000万,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学校的软硬件水平。在蓝光看来,教育是通往未来的路,它要给予孩子们的不仅仅是一衣一餐,而是一个持续扶助、充满光明的未来。

  2018年8月,蓝光在国家“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四川凉山州启动的“一村一幼”教育援助项目,建设村级幼教示范点,设立蓝光幼师班,推动全州村幼辅导员培训,将公益的翅膀延伸到了幼教这个空白扶助领域。

  2018年11月2日,蓝光公布了“积步配捐”公益创新探索,从此,蓝光人迈出的每一公里,都会变成一角钱,存入蓝光公益基金。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蓝光在全力奋战疫区一线,确保广大业主、员工安全的同时,捐资逾220万元,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专项设立“守护天使计划”,并为芦山两所长期援助学校的防疫工作提供专项援助。

  最近两年,蓝光当选中国慈善联合会理事,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膺各类慈善奖项。

  ……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公益力量,润物无声。

  在赈灾扶贫、教育扶智、产业扶能等全民公益的道路上,蓝光秉持为人类创造福祉的初心,持续付出,回馈社会,在命运的海浪中打捞起一个个浮沉的个体。

  截至目前,蓝光累计为慈善事业捐款捐物3.5亿元人民币。其中产业扶贫及赈灾投入逾1.84亿元,教育捐助投入1.17亿元,包括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援建中、小学校30余所,为2万多名贫困学生和幼儿提供了学习机会。特别是1995年以来,主动参与、积极承担了超过21个贫困县市的扶贫任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690余户逾1430人,尤其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三区三州”的凉山贫困地区,通过“一村一幼”教育援助计划,已专项建立村级幼教示范点27个,并为464所村级幼儿园配置国家“学前学普”行动所需基础设施,益惠超过16200名3-6岁的凉山贫困幼儿。

2008年5月 蓝光参与对汶川地震灾区捐款
2008年5月 蓝光参与对汶川地震灾区捐款

  蓝光温度 光辉与共

  蓝光为什么30年如一日创业?30年如一日做公益?

  杨铿曾经这样说过:“我坚持认为,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们生活得更加幸福,企业发展的目的是让我们生活得社会更加文明。”

  两个“更加”,正是蓝光创业步伐和公益之路一刻不停的最好诠释。结果只是阶段性的,与此相比,蓝光更加注重那个未来“更有温度”的承诺履践和兑现。

  创造幸福,温暖人间。在商业里,蓝光尽力为业主创造幸福的温度。在公益里,蓝光尽力为贫苦的人们创造幸福的温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终极问题,蓝光已经用公益行动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公益精神是构建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属性,没有公益心的企业家,绝不能称之为企业家。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一定要有仁爱之心、公益之心,这是内在人格的一种外化表现,关乎企业家人格的完整性。如果企业家不是发自内心的践行公益,回报社会,其人格就不完整。”杨铿如是说。

  蓝光的公益行动从不拘泥于某种形式,它唯一的形式标准,就是“社会需要什么”,这是初心沉淀的结果。所以说,蓝光比这个时代更懂这个社会,更懂生活也更懂你。

  蓝光的理想是打造有温度的人居生活。嘉宝上市之后,嘉宝物业始终以“为业主提供暖心服务”为服务理念,从最细微的地方做起,让业主深度感受嘉宝物业的“温度”。疫情期间,武汉地区的嘉宝物业得到了社会、媒体和政府的一致好评,这正是蓝光“温度”的传承。

  从一束蓝色火焰,到人居万家灯火,善筑中国温度的蓝光,与时代共生长,与幸福共拥抱。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