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场景实验室:融创以“场景联合体”创建推进城市运营

场景实验室:融创以“场景联合体”创建推进城市运营

2020年12月09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9日电 12月8日,“WISE2020新经济之王”大会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其中 “WISE2020未来城市峰会”,作为聚焦城市更新、商业进化、人居发展的专业峰会,由36氪与场景实验室联合主办。峰会邀请不同领域的开拓者,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思考,共同探讨新时代命题下的城市变革突破,与未来场景的探索创新。

  融创受邀参与本次峰会分享未来社区运营实践经验,融创云帆社区获得“年度城市运营新物种”大奖。时代前进需要变革和创新的力量,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表示,融创云帆未来社区通过建设运营一体化创新开发模式,以场景重塑城市、社区与个体的连接,不断推动生活方式与文化群落的共建,以“场景联合体”创建推进城市运营。

  融创云帆社区,获“年度城市运营新物种”大奖

  WISE2020未来城市峰会现场,场景实验创始人、中国互联网原创商业思想的重要研究者和实践者吴声首先作主题演讲《数字城市的高像素进化》,他认为城市文明的核心,绝非城市无与伦比的建筑,而是城市中的人。在高像素进化的城市中,人的体验越来越颗粒度,人对于体验本身的评价标准也越来越细节。在众创、众筹和共建的时代,不缺灵感,不缺创意,缺的是更加耐心的深耕,缺的是更加马拉松式的运营,发布“年度场景新物种”,正是给未来场景答案的回应。

场景实验创始人吴声
场景实验创始人吴声

  城市在阵痛中自发走向进化,场景在愈发具象的革新中奔涌向前。在当下,人与空间的链接方式被打破重塑,以人为本,基于人性化需求的场景创新成为城市最新的叙事语言。

  城市进化,场景革新。WISE2020未来城市峰会从观念力、连接力、内容力、氛围力、数字力五大维度,致敬场景时代的美好日常定义者,并颁发 “年度场景新物种“系列奖项,该奖项意为评选、致敬地产行业的模式突破与场景创新。融创·云帆未来社区被授予 “年度城市运营新物种”大奖。

  融创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胥霭现场作主题演讲——《面向未来社区的“场景营造”》:“人是未来不确定因素中的最终因素。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我们坚信一定是要围绕以人为本、以人的需求为长期主义的方向去不断实践,通过后端运营去植入内容、注入活力、嫁接资源,让社区真正变成自由、活泛、共建的美好社区。这也是对于美好人居的向往,而我们这在条路上也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融创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胥霭
融创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胥霭

  融创将场景营造理念集中承载于未来社区之中。在坚实的研发设计及运营能力的基础之下,已有三座融创未来社区在两座城市中落下幸福的种子,并已生根发芽。

  此次获得大奖的融创云帆社区位于杭州钱塘新区,是政府主导、融创开发运营的复合型城市空间,致力于打造集产城人文于一体的未来社区典范。

  其总体量约77万方,涵盖住宅、商业、公寓、办公等综合业态,按照政府“一心三化九场景”的顶层设计,结合融创多年“归心社区”运营理念,特色化落位交通、创业、邻里、治理、教育、健康、建筑、低碳、服务九大场景,打造城市精神建筑双地标、TOD4.0高效城市连接、复合式产业双创空间、全维生活场景等为主要特色的高品质生活新平台,从而实现前所未有的美好生活蓝图。

  其建成后,不仅将引领城市社会治理转型、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还将成为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此次奖项的获得,正是一次来自行业与公众的肯定。

  以人为中心,场景营造的四大维度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以人为中心,用社区去链接家庭和城市,在数字底盘之下通过运营去搭建场景,再推动整个城市未来的发展。大会上,胥霭详细讲解了融创面向未来社区场景营造的四个维度:

  场景的温度值:

  场景承载着亲密关系,场景的温度来自人,承载人的记忆、成长及思考;与人共生的场景才是有活力的、有温度的、健康的。如融创在杭州森与海之城Hi-Park设置小鱼儿餐厅,为孩子和家长们提供温暖的成长平台载体,培养亲密关系。

  场景的参与性:

  场景需要人的参与,只有激发主体的参与意识才能让空间活起来。在融创的社区中,互动的开心农场承载孩子和家庭共同成长,激发孩子们公共参与的意识、培养主人翁精神。

  场景的友好度:

  融创提倡包容、多维度、可变化、可生长的空间场景,以满足每一位不同家庭成员的需求。在归心空间的营造中,基于生长中的需求、痛点持续改进,创造更复合的空间。如将原本分散的归心空间通过新的空间组织和场景设计,让功能互相串联,打造各年龄段都能共享的空间集合,使不同的群体都能各得其所、各得其乐。

  场景的连接力:

  链接人、激活社区,才能赋能城市。融创持续迭代空间营造,融合室内外空间,链接起更好的社区氛围;将人的需求与社会资源进行嫁接,让它产生更大的价值活力;同时以归心生活节等各种基于社区、面向城市的活动,促进代际融合,激发社区活力,为城市基础单元的治理提供样本。

  优势联合,“场景联合体”+“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实践

  融创做未来社区项目,有不可忽视的优势基础所在。凭借十七年的高端精品营造能力,融创已建设一大批具有“引领时代的设计感、精研优化的功能性、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标签的建筑作品,加上多年归心社区运营的经验和能力,能够担负起“建设运营一体化”的重任。融创成熟的运营团队在前期规划阶段的顶层设计、中期建筑阶段的优化建议、后期试运营阶段的迭代修正中,将全程参与社区全生命周期开发过程。

  场景引领行业变革,共生场景的联网所形成的效应,要远远比单设备的联网更具意义。因此,万物互联的“场景联合体”打造也是未来社区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融创凭借地产、服务、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医疗康养六大业务战略板块的全产业链能力优势,为多场景运营提供经验基础。

  “今天谈运营、场景、新物种,我们认为都是需要坚持长期主义。因为人的需求是不断在变化的。通过感知洞察人在这个社区里面到底需要什么、人在城市里面需要什么,我们才能最终去构建场景的新势能,才能真正赋能城市运营。”

  此次,融创云帆社区的获奖是对于“场景联合体”的一次破题表达,未来,融创经验还将融入到更多的未来社区建设运营中去。

  一直以来,融创关注对社区和城市的开发、建筑与运营,对美好生活场景的营造。做“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未来社区,推动城市人居场景的美好前行,是融创的愿景,也是责任。共建城市美好,作为新时代下不断进化的创新者,融创希望始终站在时代趋势之先,给城市运营以更优的“场景答案”。

【编辑:黄钰涵】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