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助力奶业振兴 追梦健康中国

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助力奶业振兴 追梦健康中国

2021年04月27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7日电 奶业振兴对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的重要意义日益凸显。作为内蒙古兴区富民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奶业不断做大做强。在奶业发展过程中,因产业链长,“融资难”“融资慢”等痛点成为其振兴道路上的“绊脚石”。

  为从源头稳固产业发展,2020年,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奶业振兴做出不懈努力,启动金融精准服务奶业振兴专项行动,为奶业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不仅直接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更有力地促进内蒙古奶业整体提质增效,成为奶业振兴的金融助力者。

  擦亮“奶业名片”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内蒙古地处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奶源质量高,草原面积居全国首位,是天然的牧场,并处于“黄金玉米带”上,发展奶业条件得天独厚,全国五分之一的牛奶源于内蒙古,在这样的区位优势下,诞生了蒙牛、伊利等知名乳业品牌,内蒙古作为奶业主产区是全国名副其实的“奶罐”。

  国家奶业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如何擦亮内蒙古“奶业名片”,建行内蒙古分行积极主动承担起金融精准服务奶业振兴的使命,踏上重振民族奶业的新征程,而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大地上新金融助力奶业振兴的实践则是分行助力奶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奶业产业链中涵盖了源头牧草种植、奶牛饲养、牛奶生产加工、包装、物流仓储等环节。按照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的基本思路,建行内蒙古分行从痛点、难点出发,抓住种植、养殖两个关键环节,集中力量突破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瓶颈。

  如何种好草。面对目前牧草种植环节“小且散”的特点,以及种植模式传统单一、优质种植品种推广应用水平较低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农户种植全株青储玉米、苜蓿等。通过与农村土地确权数据直连的方式,为阿荣旗建设土地流转平台。通过“裕农快贷”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线上信贷产品支持,让农牧民真正享受到金融产品的实惠。凭借贷款速度快、服务上门、无需三户联保的优势,产品广受乡村百姓喜爱。依托金融科技优势,分行创新推出“裕农通”(内蒙“奶融通”版)APP,引导、整合、聚合、撮合政府、企业、农户三端资源。过去,每吨牧草补贴50元、种植500亩以上每亩奖励补贴600元的财政政策,由于没有规模化养殖,政策难以落地,牧民也难以享受。现在,通过“奶融通”APP,可实现金融资源与财政资源的叠加,引导农户向规模化种植发展,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收入。通过打造服务农户、小微企业及农村全客群的统一入口,真正让手机成为农牧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新农具、轻松便捷获取金融资源的好帮手。

  如何养好牛。这一环节主要解决存栏2000头以上规模化牧场建设以及中小养殖场改造升级融资问题。面对当前农村缺乏抵押品的痛点,建行内蒙古分行及时响应中央号召,创新设计系统内首个生物资产抵押贷款产品——“奶牛抵押贷”。针对中小养殖场,则引进农业担保公司,使用“乡村农担贷”产品,有效解决中小养殖场改造升级的问题。目前,正在创新研发“农业设施抵押贷”,一经推出将会盘活奶牛、养殖场等巨额优质沉睡资产。

  好草养好牛,好牛产好奶。建行内蒙古分行助力奶业振兴从关键环节着手,让农牧民增收致富更加有底气、可持续。

  打造“内蒙定制”

  围绕自治区奶业振兴规划,建行内蒙古分行针对奶业全产业链、全周期量身打造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奶牛种源基地培育、优质饲料种植、奶源基地建设、民族奶制品发展、奶加工品牌企业及其下游经销商等提供具有内蒙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涵盖产业链大中小微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各类主体,实现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通过产业链延伸实现对涉农下沉客户的金融服务,全力打造草原特色金融模式。

  融资方面,针对奶业全产业链融资需求,分行充分运用既有产品,秉持数字化经营理念,补短板、弥不足,加强产品和模式创新,有效满足产业链各环节、各主体融资需求。如乳制品加工方面,以龙头企业为核心,通过乡村振兴贷款、并购贷款、供应链金融等产品将金融资源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从而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以交易数据为基础创新“平台快贷”,实现互联网全流程在线融资,进一步拓展产业链金融服务范围。

  融智方面,创立奶业振兴学院,依托建行大学“裕农学堂”采用线上和现场集中授课相结合的形式,实现金融服务下沉,送培训到村口、送新西兰的“洋专家”进牧民家、送金融服务到村民家里。分行联合阿荣旗组织部共同授予148名基层干部为金融副村长,并开展行政村金融副村长赋能培训,为政府培养出一批“懂农业、爱农村、为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培养能“种好草、养好牛、卖好奶”的“三好生”,成为活跃在草原上为农牧民服务,启发农牧民金融意识的一支队伍。

  新金融方面,搭建“奶融通”平台,全面满足奶业全产业链各环节金融、非金融服务需求,统筹兼顾牛奶、羊奶、驼奶等多奶种差异化拓展。切实通过平台和生态建设,引导和聚合产业各方资源,在传统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实现融资融智和共享赋能。建行内蒙古分行还专门成立“阿荣旗奶业振兴专业支行”为奶业振兴全产业链提供专门的服务,并开展消费扶贫,将奶制品、农副产品加入“善融商务”平台,畅通销售渠道。

  阿荣旗霍尔奇镇荣花村农民张富成感慨道,“是建行解决了我们的贷款难题,而且没想到建行把大学开到了我的家乡,让我们这些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的人能够近距离了解金融政策。有了这些,我第一次感觉到‘希望’离我可以这么近。”

  追梦“健康中国”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将“新金融”理解为“社会主义新金融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并在全县宣讲推广,逢人便讲。“建行贷款讲理,公道!”“建行明年还来吗?”使用过建行产品的农牧民们无不交口称赞。

  如今,内蒙古奶业振兴的良好开局已跃然眼前,内蒙古分行助力奶业振兴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已在呼伦贝尔、巴彦淖尔、兴安盟、赤峰、通辽等农牧业大市全面推开,围绕全产业链全面拓展。截至目前,对接全区大中型奶源基地项目34个,金额合计33.73亿元,其中完成审批10个,实现投放1.12亿元。搭建8个旗县级土地流转平台,共为4381户产业链上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资金困难,授信2.87亿元,投放1.71亿元。

  让奶牛更牛,让牛奶更香。为实现内蒙古奶业率先振兴、实现健康中国梦,建行内蒙古分行助力奶业振兴的服务和产品还在持续迭代升级,牧场里的小牛犊也在一天天茁壮成长。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