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间谍案频发 工业园区成“泄密”重灾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业间谍案频发 工业园区成“泄密”重灾区

2010年08月24日 1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力拓间谍门”刚沉寂一阵子,在浙江绍兴的民营企业圈中,商业秘密泄露已成一块“心病”。

  “近年来,绍兴商业秘密犯罪案件在数量上呈现出逐年上升势头。以浙江上虞市杭州湾工业园区(以下简称杭州湾工业园区)为例,仅园区内就有近60%企业的商业秘密被泄露或遭他人盗用,给企业带来了无可估量的损失。”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杭州湾工业园区新区工商所获悉,该所经过近期的一个调研得出上述结论。

  触目惊心的商业信息泄密事件,给众多不重视商业机密保护的企业们着实地上了一课。商业安全警钟拉响在中国企业上空。

  商业泄密 企业很受伤

  今年第二季度,杭州湾工业园区新区工商所对区内132家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做了一番调查,并抽取了其中30家典型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仅园区内部就有近60%的企业独有的化工配方、核心技术、经营信息、工业流程等商业秘密被无端泄露或遭他人盗用,且大多成为了悬案。商业秘密泄露已成为当地企业发展的最大隐忧。

  “被‘间谍’出卖公司商业秘密的事,我们公司就曾遭遇过两次。一次是同行企业派出‘卧底’潜伏在我们公司两三年,当对方完成任务潇洒地离开时,我们才发现技术被偷了。有谁会料到在我身边工作了两三年的企业高管,竟然伪装得这么好,千方百计地窃取我们的商业秘密,真是防不胜防。”当浙江奥复托化工公司总经理王晢金回想起这一幕时,不禁觉得后怕。

  除遭“潜伏间谍”“暗算”外,更有一些高管受利益驱使而在离职后向同行竞争对手出卖公司的核心机密。王晢金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曾在几年前自主研发出吡啶氯化农药工艺。作为全国仅有的该产品的生产销售企业,该产品市场潜力巨大且供不应求。后来由于一位高管的跳槽,导致二氯吡啶酸的生产流程外泄,一家同行企业使用了同种配方及生产流程抢上了新项目,并用低价策略挤入吡啶氯化市场,致使产品价格一直下跌,公司也不得不改变经营策略,放弃这一产品市场,损失不可估量。

  气愤不已的王晢金无奈之下只好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寻求司法途径解决。由于这位高管售出的商业秘密属生产流程中的一个工艺环节,被王晢金发现泄密后,此案还未构成涉案金额,且是跨省跨地域的案件,加之对手用此工艺偷梁换柱了一番,王晢金拿不出具体指证的证据,因而造成案件处理上存有一定的追诉困难。

  “现在这个案子公安机关在处理,我会争取对他们进行刑事上的追诉。如果刑事(追诉)不成,我也要追诉他民事上的赔偿和追责,因为这样的事情真的让我们企业‘很受伤’,不光是员工流失方面的损失,现在弄得我们很多产品都不敢加快研发速度了。”王晢金说。

  五花八门的“潜伏”

  新区工商所的调查结果显示,窃取商业秘密的手段多种多样,最为典型的是跳槽手段。此外,还有企业派出“卧底”安插在竞争对手企业内,进而挖取重大商业机密。而角色扮演(多扮演调研人员等)、黑客、兼职或做实习生、花钱收买人等手段也常被用于商业秘密窃取过程中。

  调查结果还显示,100%的企业认为人员流动、商业秘密保护和扶持力度不够是导致泄密事件不断发生的主要原因,缺乏保护商业秘密方面的人才和对商业秘密保护不够重视也是原因之一。

  工商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在不少民营企业里,样品室可以随意拍照摄像、实验室技术资料未标明“秘密”或者“受控”等字样、车间原料与产品出入登记流于形式、门禁检查不严等情况比比皆是。

  该调研结果还显示,解决商业秘密纠纷的途径,有90%企业认为向工商举报、申请仲裁或诉讼是最佳选择,少数则选择通过双方协商解决。

  “被调研的这些企业虽然有部分在劳动合同中设置了保密协议,部分也签订了专门的保密合同和竞业限制协议,但这些合同协议大多太过笼统且存在着诸多问题,导致无法提供相应的证据以证明其为商业秘密,不能作为起诉证据,同样也不能构成工商部门行政处罚的要件,导致企业在发生商业秘密纠纷的时候大多由于缺乏证据最后不了了之,给部分不法经营者以漏洞可钻,同时也给行政保护工作带来了难题。”王唯洪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