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我国将构筑区域发展新格局

2010年12月21日 17:2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近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地区经济工作会议暨区域合作座谈会上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努力构筑区域经济优势互补、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国土空间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区域发展格局。

  杜鹰认为,“十一五”时期,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发生了重大而积极的变化,区域发展的增长格局从东部地区“一马当先”向中西部地区全面加速、各区域协同并进转变,目标任务从过去单纯追求GDP增长向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发展转变,区际关系从不够协调向更加协调转变,调节机制从相对单一的手段向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转变。

  杜鹰指出,“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今后5年,地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5年规划的总体部署,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主线,以缩小地区间发展差距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以改革开放和逐步建立区域协调发展长效机制为保障,着力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着力培育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着力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着力促进经济布局、人口分布和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构筑区域经济优势互补、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国土空间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区域发展格局。

  为此,杜鹰指出,“十二五”要把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紧密结合,在做深做实两大战略上下功夫,不断加大地区经济工作的深度;要继续抓好重点地区开发开放,一手抓区域新的增长极,一手抓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开发格局;要准确把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趋势,与时俱进地拓宽地区经济工作领域,重点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发展海洋经济;要加强地区经济形势分析,围绕区域发展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努力为宏观调控大局服务;要加大区域政策研究力度,加快区域立法进程,加快完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

  记者 童海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