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对话青川“精神榜样”:急需加快产业振兴

2011年01月31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青川群众吃团年饭迎春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青川1月31日电 题:对话青川“精神榜样”:急需加快产业振兴

  作者 徐杨祎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青川县枣树村因“有手有脚有条命,再大的困难能战胜”等标语闻名中国。而村民石光武凭借其身残志坚,带领乡亲重建家园的行为,成为了当地的“精神榜样”。早在2009年12月前,石光武和他的乡亲们就搬进了新家,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

  新春前夕,记者来到窗明几净的枣树村,见到了朴实的独臂农民——石光武。他单手在房顶上挂好灯笼后,兴致勃勃地带着大家参观了他300余斤的腊肉香肠。“今年基本还清了修新房贷的3万多元,过年肯定就越过越开心。”石光武笑着告诉记者,除了还清房贷,在儿女的努力下,去年还花几万元还买了一辆小轿车。

  坐在暖和的客厅里,石光武一边逗着2岁的孙子,一边聊起了全家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现在小卖部的生意很一般,我右手不行,又不能出去打工,但是在家门口弄弄土特产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枣树村种茶养猪养鸡在当地都很有名,“青川木耳”、“青川腊肉”更是颇受好评。“尤其是用木头熏得腊肉,放个两三年仍然很好吃。”石光武打算跟乡亲们一起好好发展当地的农副产品,“争取上一个台阶,发展上个规模,致富还是要振兴产业才可以。”

  有特色、有想法、有规划,但摆在石光武他们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几十年来,青川的土特产并没有在市场做大做强,更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市场价格也偏低。“就算大家养出土鸡做好腊肉,我们又可以卖给谁呢?”尽管援建的浙江兄弟曾经建议他们把产品运到浙江去推销,但石光武对此忧心忡忡,“没有卖家,就没有动力,乡亲们肯定不愿意做亏本的生意。”

  记者从枣树村所在的黄坪乡了解到,2010年该乡已发展土鸡养殖场12000多平方米,出栏生猪2000多头。仅生猪一项年收入就达到300万。

  石光武由衷地对记者说,“如果找到渠道,发展成销售链条,形成产业,我们的日子肯定又是一个飞跃,到时候大家都能过上小康生活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