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解密三一财富密码 巨富为何聚集于此?(图)

2011年09月15日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密三一财富密码巨富为何聚集于此?(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最新公布的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中国首富400人名单上,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令人惊讶地成为“双料冠军”。更让人惊诧的是,福布斯中国首富400人的名单上,有一个团队格外引人注目———参与三一集团创业、并且目前一直工作在三一高管位置上的五名骨干,凭借其所持有的三一重工的股权,有4个人以12.9亿美元以上的身家跻身于这张首富榜单的前100名之中。而另外一名创业者与两名技术骨干则同时跻身前400人之列。三一高管集体入围首富榜单,让三一再次成为传媒明星的同时,也让不少人产生了很多的迷惑———为何是三一这样一家工程机械的企业成为巨富聚集之地?

  密码一:基建热潮催生机遇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成就了中国的首富族群这一点,今天我们回过头来也只能说,三一人太有眼光了。

  2009年,英国《金融时报》的一项调查显示,全世界有2/3的起重机在中国的工地上施工。而发布者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则表示:“三一集团的崛起折射出中国基础建设开支的增长,以及它为设备供应商创造的利益。如今各类起重机、挖掘机和混凝土灌注机遍布中国,由此创造的建筑热潮令梁稳根的公司受益匪浅。”更有媒体直接宣称:是四万亿催生了三一的财富增值。

  25年前,梁稳根与他的三个伙伴,在国企上书改革建议无果的情况下,抱着“与其医治一个有病的细胞,不如创造一个新的细胞”的一腔热血,集体辞职自己创办一个企业后,贩过羊、做过酒、卖过玻璃纤维,但都失败了。最后是重回到几个人的专业焊接材料上,企业才开始走上了轨道。不过,从焊接材料向工程机械这样惊险的一跳,向文波的方向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991年,比梁稳根小8岁的向文波开始加入三一这个四人团队。一次,向文波很偶然地从在乡镇企业局上班的同学那里得知,混凝土拖泵销路很好,当时国内只有两家企业能生产。他向梁稳根汇报,说这是个机会。

  梁稳根与向文波开始了市场调研。1年多的时间,他们走访了几十位专家,开了5次专家论证会、十多次董事会,最后,他们得出了一致的结论:进入大行业装备制造业,首先是工程机械制造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