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月进出口数据疲软 全年外贸增长10%目标面临压力

2012年08月11日 10: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物价指数低位运行,工业指数小幅回落。而进出口增速都低于市场预期。海关总署昨天(10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7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进口增长4.7%。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实现全年外贸10%的增长目标,压力不小。

  今年以来,中国的外贸形势并不好,5月份的出口增速好容易攀升到两位数,却在7月份再次降回到谷底。1%的出口增幅,只略高于今年一月份的负增长。身处一线的出口企业,感受明显。从事工程塑胶外贸业务的高经理说,生意并不好做。

  高经理:整个市场的需求量现在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所以供应商大部分都采取了降价销售的策略,已经导致了整个行业利润往下降。至于我们公司,现在销量没有明显下降,甚至保持平稳,但整个利润方面,大幅度地下降,可能相比上回,降了差不多30%-40%。

  宁波海关通关中心出口一科副科长余根来说,基层海关已经感受到企业出口订单的变化。

  余根来:在我们口岸,一些拼箱的货物比较多,大批的整箱货物少的话,证明业务比较分散,当票合同值就比较少。证明外贸形式比较困难一点。

  此前业内普遍预计:7月份出口会增长8%左右。实际增幅1%,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这在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看来,主要出口市场经济不景气是关键因素。世界经济走出低谷,还需要一段时间。

  屠新泉:今年1到7月份,中欧贸易实际上是下降的,这在过去也是非常少见的一个现象,这跟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包括目前几个欧洲国家,像西班牙这样比较大的国家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经济困难,是有直接关系的。日本现在的情况也比较差,中日双边贸易也是下降的,也是一个不利的情况。

  屠新泉表示,出口增速在7月份放缓,和去年的增长基数偏大,也有一定关联。

  屠新泉:因为去年7月份贸易增长非常快,出口增长是在20%左右,都创下了新的历史新高。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要再去获得一个比较快的增长,本身就是相对比较困难的。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口1517.9亿美元,增长4.7%,和6月份相对较低的6.3%增幅相比,进一步回落。连续多月的进口数据低位运行,反映出国内需求亟待改善。屠新泉认为,政府“稳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发挥效应,还需一段要时间。

  屠新泉:在进入6月份之后,国家在保增长方面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项目,特别是投资方面的项目来推动经济的增长。这些新的投资项目的推出,时间还比较短,它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反映到对进口的需求上。但这个情况随着下半年投资项目的逐步落实会有所改变。

  出口的大幅回落,进口的小幅下滑,中国外贸转型面临阵痛。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多半,全年10%的进出口增长目标能否实现?

  眼下的艰难日子,让从事外贸业务的小高,想到了2008年。对于下半年的业务,小高并不抱有太多期望。

  小高:我们对下半年整个业内预计不是很好,估计也只能保持现在这个水平。我们只能努力地做到,在销量能够稳定的情况下,保持目前的利润。

  企业的信心不强,但在宁波海关通关中心的余根来眼中,7月份以后,圣诞订单逐月增加,外贸出口有望赢来转机。

  余根来:从7月份开始,宁波口岸的圣诞用品出口就比较多一点。比如说圣诞节所用的一些灯具、玩具、木制的饰品,还有一些圣诞的服装,现在也慢慢地开始逐步出口了,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欧美消费者的需求也有一个逐步回升的态势。

  一方面,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出口市场不景气;另一方面,东盟、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却逆势飘红。屠新泉建议,“中国制造”已经到了转型的关键期,牺牲速度,换回进出口质量的提高,摆上了议事日程。

  屠新泉:特别是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的后续服务,或者说相关的一些支持。现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很多新兴国家,他们对产品的需求量、需求的质量都在不断提高。中国产品过去单纯依靠价低来取胜,可能也要发生一定的变化。相应的售后服务也好、相应的倾销体系的建设也好,都要往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地转移。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中国实现年初确定的进出口贸易保持10%左右的增长目标,下半年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高虎城:继续地保持相关政策的稳定,不断地改善政府服务,提高贸易的便利化,为企业进一步的改善经营,扩大对外经营业务和市场的开拓创造条件。争取实现今年进出口增长10%的目标。

  (记者陈亮 实习记者李曼英)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