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酒鬼酒塑化剂风波溯源:自查曾发现超标(图)(3)

2012年11月28日 07: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央企中糖入主

  在王锡炳离职之后,酒鬼酒历经多次劫难,股价一度低于每股2元,却犹如“不死鸟”一般,奇迹般地坚持了下来。

  2000年,接任王锡炳一职的是湘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田家贵。在其带领下,酒鬼酒的销售逐步恢复。巧合的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前来湘西考察,看到座谈会参加者的名单上田家贵的头衔是“州委常委、酒鬼酒公司董事长”,指出“这是典型的政企不分”。2002年,田家贵从酒鬼酒调离。

  接任者是另一位副州长彭善文。彭善文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并在当年引入民营企业湖南成功集团成为酒鬼酒的第一大股东。在2005年9月,成功集团从酒鬼酒抽逃资金4.2亿元。酒鬼酒就此陷入最低谷。

  在此背景下,一直有意进入白酒行业的央企中糖集团看到了机会,中糖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糖业,入股酒鬼酒被视为其涉足新业务的良机。

  中糖收购的前提,是所有国有职工都要进行身份置换。据酒鬼酒的老员工回忆,当年的置换风波闹得沸沸扬扬,甚至有员工抬了三口棺材放在酒厂门口。

  2007年,中糖通过旗下的合资公司中皇有限公司收购了酒鬼酒36%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正式入主酒鬼酒。

  据夏心国介绍,中糖入主后,首先砍掉了白酒以外的其他业务,并引入徐可强等几位五粮液的高管进入公司。前文提到的副总经理曾盛全,也是此时进入酒鬼酒的。

  2009年3月,总经理徐可强等几位高管相继离职。据《财经》报道,高管离职的原因是与中糖方面在经营理念上出现了分歧,董事会对总经理限权,500万以上的合同必须上报董事会,这引起经营团队的不满。

  “土酒”余生

  源自湘西土酒的酒鬼酒,备受州政府的“关注”,未来之路会怎样尚不得而知。

  在湘西采访时,新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湘西自治州“两会”即将召开,州领导已将酒鬼酒作为“两会”期间的指定用酒,并且是被曝塑化剂超标的50°酒鬼酒。有传闻称,某县在塑化剂风波后曾提出希望今年州“两会”改用茅台,遭到了州领导的批评。

  酒鬼酒的一位高层表示,尽管中糖集团入主之后,州政府在酒鬼酒已没有了任何股份,但目前州领导仍然每两个月就会来公司“现场办公”一次,听听公司的发展情况,帮助解决土地、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也给公司提提建议。

  在湘西自治州,酒鬼酒是当地的纳税冠军,也是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2011年,酒鬼酒上缴税收3亿元,大幅领先其他州内企业。今年1到9月,酒鬼酒的纳税就已达到4.7亿元。

  2010年底,酒鬼酒曾提出“十二五”发展规划,希望在2015年实现年销售额达到20亿元。对此,州政府方面表示这样的速度太慢,并称如果能加快发展的脚步,州政府将对公司的高管给予激励政策。

  曾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原本提出2012年的销售目标是16亿元,但州政府希望这一数值能达到20亿元。

  在给新京报发来的采访回复中,当地政府称,酒鬼酒是湘西州民族工业骨干企业,为湘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州委州政府已要求公司以塑化剂事件为“清醒剂”,全面自查清理,同时要求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下一步,州委州政府还将一如既往支持酒鬼酒,督促企业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进一步强化管理,追求卓越。

  相关

  塑化剂阴霾下的经销商们

  最近一周,湘西的天气一直是阴沉沉的。11月23日下午,几位酒鬼酒的经销商坐在田老板的店里,一边烤火,一边交流信息。

  “你那边还有多少货?”一位经销商问。

  “我手上的不多,田老板手上的货才多。”另一位经销商答话。

  “要不行也是一级经销商先倒,之后才轮到我们二级的。”田老板说。她接着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做湘西州的代理,这件事湘西的影响不算大,毕竟大家这么多年都在喝酒鬼酒,在外地才比较夸张。”

  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一条短信:“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告知,每天喝一斤酒鬼酒不会影响健康,请大家跟客户妥善解释……”短信是当天凌晨0∶53发出的,发短信的人,是酒鬼酒旗下某款产品在广东的总代理。

  “酒鬼酒是当老大当惯了。”现场有经销商这样评价,现在市场好,经销商拿货都要求着公司,“看来市场太好,也容易让人麻痹大意。”

  另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事发后,酒鬼酒公司曾通知当地的一些大经销商去公司开会,听取经销商意见。会上有经销商提出,希望能缩减今年的销售任务。记者了解到,为了激励经销商,酒鬼酒规定经销商达到一定的销售任务之后,可以拿到公司的返点奖励。

  据报道,北京经销商方面透露,目前酒鬼酒滞销严重,退货无门。北京部分经销商表示,他们对目前的状态颇感无奈。“贸然退货可能会失去代理的资格,我们也很为难。”厂家方面已经有人与其沟通,但是没有商量妥退货的问题,近期他这里酒鬼酒的销量几乎为零。

  经销商们都记得,去年11月28日,酒鬼酒2011年全国经销商答谢会在吉首召开,当日,50多辆汽车被作为奖品奖励给业绩突出的经销商,这些小汽车绕城行驶一周,这阵势引来当地人艳羡的目光。当晚的答谢晚会上,还有酒鬼酒的员工演唱了一曲《明年突破十八亿》表达祝愿。

  今年的经销商大会将在12月5日召开,不知是否会有去年的场景。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