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羊奶粉被指掺入牛奶成分 数年冒出200多个品牌(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14日 07: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成本:羊奶高出牛奶一倍/

  在资本蜂拥之下,记者发现,羊奶粉价格普遍高于牛奶粉。

  就广州市场几种品牌来看,卡洛塔妮900g罐装1段婴幼儿奶粉的售价约在350元,佳贝艾特800g金装1段奶粉398元,美可高特600g的小婴奶粉价格为276元。其中,卡洛塔妮同时在售的牛奶粉价格为290元。

  那么羊奶粉究竟优在何处?参照大部分羊奶粉的广告,羊奶优点一是分子蛋白较小,为牛奶的三分之一,更易吸收;二是羊奶过敏蛋白占总蛋白的1%~3%,牛奶过敏蛋白占总蛋白43%,羊奶更不易过敏。

  王伟民告诉记者,羊奶粉贵主要因为目前羊奶价格比牛奶价格高,现在牛奶收购价格每公斤大约3元多,甚至有的2元多,但羊奶在6元多。

  在国内外牛奶原料价格均走低的情况下,羊奶价格仍然高企是因为物以稀为贵。王伟民说,羊奶在国内是稀缺资源,山羊全国大概有1800万只,真正产奶能做成商品奶的应该是几百万只,而供应奶粉的奶山羊料最多就100多万只。国外的羊奶产品同样很昂贵,欧洲27个产区国家里,奶山羊存栏仅1600万只,一年156万吨。

  一名资深奶业人士杨朋 (化名)则称,在国外,羊奶粉比对牛奶粉,无论是营养还是成本,都没太多优势。国外宝宝喝羊奶粉的,一般是特殊群体,因为羊奶粉不易导致蛋白质过敏。另外,由于山羊吃草是连草根也要一起吃掉,会严重破坏植被和牧场,发达国家对每平方公里所能养的山羊数量,有很严格的限定,以防严重破坏环境。

  但王伟民认为,阻拦欧洲羊奶发展的其实是人工。“奶山羊养殖、挤奶要靠大量人工操作,欧洲人比较少,人工比较贵,不愿意养奶山羊。中国恰恰相反,人比较多,咱们农民养奶山羊属于最好的选择了。”

  至于环保问题,王伟民称,现在奶山羊并不放牧,都是圈养。

  乱象:200个品牌去哪儿?/

  杨朋还说,国内的羊奶粉业是典型的品牌又多又杂又小,而且绝大多数都用牛奶粉冒充羊奶粉,市场散乱。

  王丁棉告诉记者,2009年到现在山羊产业做大了,奶源多了,价格也上来了,现在价格比牛奶贵,一些供应商开始在销售的羊奶中加入牛奶。据其所知,去年陕西当地乳协已经专门开会要求严格禁止,但能不能禁得住是个问题。

  “严格来说,真正要检验还是可以分得出,但一般情况下比较难,都是蛋白质、脂肪等,两个混在一起,是多少还是有点难度。而且国家目前没有关于牛奶纯度检测的法定方法,也没有羊奶的标准。”他说。

  就羊奶粉标准问题,记者近日多方搜索资料,确实未找到相应的国家标准,只发现陕西省乳品工业协会和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共同提出全国首个《生鲜羊乳标准》和《全脂羊乳粉、全脂加糖羊乳粉》标准,但属于地方标准。

  王伟民透露,陕西省地方协会曾制定8个标准,报到陕西省卫生厅,但未获批。陕西省卫生厅认为,国家乳品标准已经对羊奶指定了标准,既适合牛奶也适合羊奶,没有必要再制定。据悉,这8个最终未得以发布的标准涉及原奶收购、奶粉标准等。

  在品牌小而散问题上,去年国家九部委整治婴幼儿奶粉市场,要求生产企业严格执行“五不准”。“五不准”被业内冀望可以改变行业委托加工、贴牌生产等乱象。

  但王丁棉告诉记者,羊奶粉品牌原来大概有200个,现在名义之下是十几个,但是原来的品牌其实继续存在,只是以另一种形式。原来的品牌商把自己的品牌送给乳品厂,后者生产出产品后,还是发回原来的品牌商经销,只是换了包装。实际上是化整为零,规避国家不准贴牌生产的品牌整顿规定。

  铺货:广州市场难觅羊奶粉/

  产业资本热火朝天,那么羊奶粉在市场上的表现究竟如何?

  据悉,目前羊奶粉销量较好的地区主要在广东、湖南等南方地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广百百货超市、友谊超市、百佳超市、好又多、吉之岛等多家商超和一些母婴店看到,部分小的店铺并无羊奶粉销售。

  在广州热闹区域的大型商超以及部分母婴店,虽有羊奶粉销售,但品牌非常有限,大部分为一款名为“卡洛塔妮”的品牌;而在广州天河区的一家吉之岛超市,记者看到了另一个品牌“佳贝艾特”,好又多则有名为“美可高特”的本土品牌被摆在不显眼的角落。

  据悉,佳贝艾特为荷兰乳企海普诺凯集团旗下品牌。海普诺凯此前已经被中国本土奶企澳优乳业收购,因此该品牌实为澳优集团旗下品牌。

  此外,在几家有羊奶粉在售的超市中,尽管记者在咨询是否有羊奶粉时,销售员会进行指引和介绍,但大部分都存在“重牛轻羊”的销售观念。同时据销售员的反馈,羊奶粉的销量也不理想。

  杨朋告诉记者,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婴幼儿羊奶粉市场份额均非常有限,中国市场已经算不错的,国外市场仅不足1%。

  王伟民则介绍,现在羊奶粉的市场份额确实还小,但铺货情况不错,其并不在一线城市的大型商超铺货。目前羊奶粉的销售渠道之一是专卖店,这在三四线城市非常普遍;婴童店也较多,此外还有快消渠道。他称,“他们比较灵活,普遍都没进超市,因为进超市费用较大,而羊奶粉品牌大多比较小。”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