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能查体检报告 从“移动医疗”到“智慧医疗”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4月20日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您好,您今天的身体状况已经打败了东莞90%以上的人。”今年6月份,一款莞产健康管理APP可能会出现在很多市民的手机里。作为首款莞产健康管理APP,研发者东莞成电金盘技术有限公司将其取名为“享健康”,它不仅能测量个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还能后台处理数据,并做出相应的健康提醒。

  事实上,互联网与卫生医疗领域的结合早已暗潮涌起。2014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巨头都纷纷布局移动医疗领域。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125.3亿元。

  “尽管东莞市场现在看起来还波澜不惊,但竞争已经开始,要走出东莞,走向全国,将会面临很大挑战。”一名业内人士认为,由生产相应的智能健康设备,到更高层次的健康大数据分析,需要跨界的商业模式以及专业的技术运营团队。

  手机能查体检报告

  患者可通过手机微信支付挂号费、诊疗费和药费等费用,免去排队之烦。还可收取检验报告。

  预约挂号、支付诊疗费、查看检查报告……这些程序都可以不需要排长队、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作为全市首家移动互联网医院,东莞妇幼保健院“患者移动服务与支付平台”较好地解决了“三长一短”难题(即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缴费耗时长、就诊时间短)。

  平台搭建后,患者只需使用手机绑定银行卡,就通过微信支付挂号费、诊疗费和药费等费用,免去排队之烦。此外,患者还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收取检验报告,上午做了检查下午在家就能查到结果,不用再专门跑医院一趟领取报告。

  还有3个月就要生宝宝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来医院检查都是丈夫陪着来挂号、看诊,经常一等就是大半天。最近她利用微信进行看诊预约,方便多了。“支付费用后,我就会收到预约成功的提醒信息,还能看到候诊人数的情况,让自己的时间好安排多了。”

  据统计,这一平台于2014年12月12日上线,截至12月24日,短短两周内,就有2508人成功预约挂号,绑定病历号1411个。

  研发这一软件的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金蝶医疗软件公司,其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陈登坤表示,这仅仅是微信在全国部署100家智慧医疗医院中的一家。

  在医院看来,东莞妇幼保健院成为“移动互联网医院”后,就诊模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患者直接跳到了分诊环节,其他环节也节省了大量时间”。

  地方性大数据先行

  “互联网+”模式有助于分级诊疗、社区养老、健康综合体的建立,推进医疗模式的变革。

  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医院流程以及其他移动医疗应用成为当下的热门领域。移动通信联盟研究报告预计,从2013年到2017年,移动医疗应用的年均增速在50%以上,产业规模达到230亿美元。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积极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来转变卫生服务模式,惠及老百姓,成了医疗事业新的发展愿景。

  业内人士评析,“互联网+”模式进入医疗卫生领域,有助于分级诊疗、社区养老、健康综合体的建立,推进医疗模式的变革。

  东莞妇幼保健院打造的移动互联网医院是东莞医院进行的有益尝试之一。不过,在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大数据时代》中文版译者周涛博士眼里,公共卫生领域的信息化应用远远不止用手机挂号、查阅检验报告这么简单。

  周涛曾表示,在公共卫生领域,大数据不仅可以带来个性化的诊疗和基于健康预测的实时健康管理,还可以提高诊疗水平和效率,推动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并强化医疗监测,如监测医院、诊室甚至个别医生不正常的过度医疗和用药行为,为初级医院、初级医生疑难病例的治疗提供智能决策辅助。

  2013年,由东莞成电金盘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电研院、东莞市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参与的“医疗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从模式上看来,这一医疗与信息的联合体和百度“做脑”类似,是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分析与应用。

  作为区域性的“医疗信息大脑”,该中心搭建覆盖东莞市大区域的医疗卫生网络信息系统,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和以居民健康档案、数据交换和共享为基础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并计划逐步覆盖广东地区。

  除了实体化的健康监测产品,例如测量血压、血糖的全科医生诊断包,成电金盘在过去几年做的工作并不广为人知:建立居民的健康数据档案,并将医院不同格式的数据进行处理,转化成一个庞大、统一的数据库。这一切,被冠以“健康云”的名称,但与就诊的患者没有直接接触。

   个人健康有了管家

  能提供从健康智能监测到检测数据分析、专家健康评估建议、助医导医等服务。

  从卫生主管部门来看,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收集可用来构建更为科学的分级诊疗模式。而作为居民,除了便捷的就诊体验外,接触更多的则是可穿戴设备实现监测和个人的健康管理。

  “提供完整的远程监护系统的服务链,是云智慧的最大亮点。”位于南城天安数码城的中科集团东莞市云智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健康领域智能电子器材设计、研发企业,其创始人、董事总经理杨学东介绍,这一整套远程服务链,能提供从健康智能监测到检测数据分析、专家健康评估建议、助医导医等的系列远程服务。如子女长年在外工作,只需为家中老人安装健康监测的智能终端,并将实时数据与互联网联接,就可实现远程实时监控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做到提前预警。

  而从APP的方面来看,成电金盘设计的“享健康”,则将智能终端与后台数据管理联系到了一起。在具体的界面设计上,不仅有医院各个科室病种的趋势,还有家庭成员的管理。其负责人介绍说,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来得到自己的“家庭医生”,“举例来说,最近发生了几起通宵加班后猝死的事件,如果使用我们这款软件,很可能会提前给他的身体发出警报,从而避免悲剧的发生”。

  而从“大数据”来看,数据的运用具有更多想象力:疫情监测、疾病防控、临床研究、医疗资源调度、健康远程监控,乃至于地方的医疗政策制定的依据。

  目前,医疗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建设的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已经拥有748万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08万份育龄妇女健康档案、46万份儿童健康档案、32万份老年人健康档案、28万份高血压患者档案、9万份糖尿病患者档案。东莞市虎门镇、石龙镇、寮步镇医院和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平台也在加快建设。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