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陷泥潭 李小丹缘何梦断丹东?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6月29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24

丹东新区视光产业园一直无法开工的工业用地上倒满了垃圾

p24 视光产业园整体建设规划模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坚贞 摄

视光产业园整体建设规划模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坚贞 摄

  投资上亿 深陷泥潭 “爱莫能助” 政府被诉

  【封面故事】李小丹缘何梦断丹东?

  6月下旬,丹东新区视光产业园的86亩工业用地,一片狼藉。因为长期荒置,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大垃圾场,烈日下发出阵阵恶臭。

  李小丹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回丹东投资视光产业园是他“此生最愚蠢的商业决定”。

  李小丹,北京三幸环球光学有限公司董事长。5年前,他衣锦还乡,回到丹东老家,以企业家的身份,投资建立了丹东新区视光产业园,因此成为政府的座上宾,风头一时无两。

  李小丹最辉煌的片段浓缩在2010年至2013年期间共计约5分钟的辽宁卫视新闻里。在他提供给记者的新闻视频里,他不止一次陪同辽宁省主要领导出现在丹东新区视光产业园的办公室里、奠基仪式上,声势浩大,场面壮观。

  但如今,李小丹在丹东的境遇已是天壤之别:项目停滞,债务缠身,无奈之下起诉政府……

  而在丹东新区,李小丹的遭遇并非个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 邹坚贞|辽宁丹东报道

  招商会上省领导“钦点”的项目

  这一切需从5年前的一次招商会说起。

  2010年10月10日,李小丹称之为自己人生里“十全十美”的一天,应丹东市政府的邀请,他与50余位中外企业家,参加了辽宁省在宁波举办的招商推介说明会。

  查看近年的新闻,每年由一位省领导带队、到长三角地区举行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推介会,承接那里的产业转移,是辽宁省的一件大事。

  2010年10月10日,李小丹带着他的视光产业园项目,在宁波见到了带队招商引资的辽宁省领导。他这样向该领导描绘了视光产业园所要投资的眼镜业的前景:眼镜行业是富民的产业,世界上眼镜产业集聚的地方都是富裕地区,例如日本的鲭江,韩国的大邱,还有中国的深圳、温州和丹阳,因为眼镜行业不可能实现全自动化,通常是半自动化、半手工,家庭作坊多,因此老板也特别多。而目前眼镜产业正从东南沿海地区往北转移。丹东地区的轻工业基础好,水质也好,特别适合发展眼镜业。

  领导问,这个产业大概有多大?李小丹说,在美国,这个产业产值已经过万亿,但目前中国才几百亿。

  李小丹说,这引起了辽宁省领导极大的兴趣。“他说,这个产业有这么好?我说,确实是。眼镜已经不是一个解决视力问题的产品,而是一个多功能的高科技产品。”李小丹告诉他,自己想要做一个上千亿产值的行业。

  《丹东日报》随后刊发的报道称,辽宁省领导对国际视光产业园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丹东市招商局当天的会议纪要显示,辽宁省领导当场答复将视光产业园区升级为省级重点园区,免土地出让费,给予贴息贷款……

  这让李小丹很激动,他仿佛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商机。

  李小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此时的丹东市政府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不断出台优惠政策,并且对外发表。”

  2011年5月18日,丹东临港产业园区管委会与李小丹的北京三幸环球光学有限公司签订《投资项目合同书》。丹东临港产业园区下辖丹东新区等多个功能区,其中三分之二多的面积为丹东新区。

  该合同书约定了产业园工业用地(86亩)和服务配套区商住用地(86亩)一共172亩用地无偿出让给三幸环球光学公司建设辽宁(丹东)国际视光产业园区起步区项目。在商业用地方面,三幸环球光学公司须在工业生产区主体工程竣工后一个月内,才能取得商业用地使用权。

  《投资项目合同书》签订之后,视光产业园随即在丹东做了一次近400人的推介会,这被认为是当地规格最高的一次招商推介会。据李小丹说,全世界来了近400个企业家,在这次推介上,视光产业园与德国、日本等国内外的50多家企业签订了协议,由视光产业园提供厂房,他们来投资生产隐形眼镜、镜片、医疗器械、眼科设备等。

  李小丹当时的设想是,他将盖成最好的厂房、提供最好的配套,吸引德国、日本的企业来投资生产,生产出来的产品再由他代理,向全世界销售。

  逆转从市领导变更开始:缴纳土地出让金3年后仍未获净地

  然而,形势很快发生了逆转。

  2011年5月末,丹东市主要领导发生变更,时任市长调离。“视光产业园项目就被搁置了半年。”李小丹说,他很着急,多次催促,“得到的回复都是,新任市长要熟悉情况,要重新研究,你先等等。一直就这么等。”

  在李小丹看来,“研究”就是“拖”。

  “国外的企业都很讲诚信,我跟他们的投资合同都签了,我看这样拖下去不行,便给辽宁省领导写了封信。”李小丹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辽宁省领导很快批示,并亲自带队到视光产业园开现场办公会。在这之后,视光产业园项目也重新引起了丹东市政府的重视。

  2011年11月,新任丹东市市长签发了《政府公文承办单》。不过,这份文件改变了上述《投资项目合同书》中“172亩用地无偿出让”的约定,其中的86亩服务配套商住用地不再免费,须以80万元/亩的价格出让。

  “他们研究合同后认为,工业用地可以零地价,但商住用地零地价不妥。”李小丹说,当时股东们对政府这一决定是有抵触情绪的,毕竟原来的《投资项目合同书》里白纸黑字约定好了,基于此大家才来投资的。“我很努力地说服他们,政府有政府的难处,我们也应该适度退让。”

  最后,86亩工业用地以每亩19.5万、86亩商住用地以每亩80万的价格摘牌。2011年12月9日,丹东临港产业园区国土资源局代表管委会与视光产业园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2012年3月6日,视光产业园分别缴纳了1675万元工业用地的土地出让金和6873万元商业用地的土地出让金。其中,按约定,86亩工业用地零地价,1675万元于2012年3月14日以基础设施补偿款的形式全额返还了视光产业园。2012年3月21日,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

  根据双方签署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2012年3月31日前,政府须将土地净地交付。但直到2013年初,86亩工业生产区用地才开始动迁。

  视光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及该工业用地所在的文安村村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2013年4月,辽宁省领导到视光产业园视察,头天晚上政府动员村民拆迁,达成拆迁协议;第二天,政府组织的推土机、挖掘机、工程车、拆迁队及武警全部在现场待命。“领导一来,大家热火朝天地开干。然而,领导前脚刚离开,所有的推土机、挖掘机、工程车、拆迁队及武警全部立即撤离。”视光产业园的行政负责人王鹏说,“直到2014年中,才基本完成了工业用地的动迁。”

  而另外的86亩商业用地至今一户未动迁。李小丹说,签约当时政府表示,与农民的动迁协议已经签完,只要他们交完钱,商业地块上的住户就会搬走。“结果交完钱之后,一个月过去了,没有动迁,半年过去了,也没有动迁,到现在3年过去了,还没有动迁。”

  “动迁是一个全国性难题,很难很难。”丹东临港产业园区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吴学连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用地由于种种原因,动迁时间确实晚了。同时,因管委会资金困难,86亩商业用地确实未动迁。

  吴学连在丹东临港产业园区管委会的安排下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他表示,根据2011年5月签署的《投资项目合同书》约定,三幸环球光学公司须在工业生产区主体工程竣工后一个月内,才能取得商业用地的使用权。因此,管委会方面所持的立场是,在工业生产区尚未动工的情况下,商业用地未动迁,这是正常地按合同程序走。

  “这根本不成立。”李小丹认为,《投资项目合同书》这一约定的前提是商业用地零地价。“政府后来的文件强行推翻了无偿转让商业用地,原来的《投资项目合同书》已经作废,现在这86亩商业用地是我们花钱买的。如果政府同意执行《投资项目合同书》的约定,那就意味着86亩商业用地零地价,6873万元土地款就要返还给我们。”

  而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吴学连也曾表示:李小丹的钱确实交了,应该给他净地。“但动迁是有钱才能动迁,没钱是动迁不了的。”吴学连说,这一事件导致了企业的损失,“我们也非常理解,但碰着管委会是一个穷家,你说怎么办?”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