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放弃民用市场失繁荣良机 179岁“枪王”倒下(2)

2015年06月29日 18:5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在已故美军王牌狙击手克里斯·凯尔的遗作《10支枪影响美国历史》中,该枪入选,“它是美国西部片的代名词”。SAA转轮手枪(长枪管型)全长318毫米,重1千克,采用单动式击发原理,使用.45口径(11.43毫米)柯尔特手枪弹,转轮弹仓容量6发,直到现在,该系类枪支一直在生产。

  当时的美国曾有这样一句家喻户晓的说法, “林肯给了所有奴隶自由,而柯尔特使这些奴隶获得了平等”。 这是美国人民对柯尔特的极高评价,也是柯尔特有生之年所听到的最为美妙的“音乐”。对于柯尔特的成就,19世纪的一些历史学家曾评论:柯尔特的发明改变了历史的进程。

  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柯尔特已发展成为全美几大枪械巨头之一,是轻武器行业的主导力量,对生产技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力。著名枪械设计师约翰·勃朗宁在这一时期刚好在柯尔特公司任职,他于1895年设计完成,并由柯尔特公司生产的M1895轻机枪(又称“马铃薯挖掘机”)是历史上美军使用的第一种自动机枪。

  勃朗宁为柯尔特公司做出的最大贡献是设计了著名的M1911半自动手枪,为公司开拓了除转轮手枪外的又一新领域。由于性能可靠,且威力大,该系列手枪从1911年列装美军以来,直到今天仍在使用,参加过一战至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历次战争, 总产量超过270万支。

  20世纪60年代,美国著名枪械设计师尤金·斯通纳为柯尔特公司开拓了又一新领域,由他设计的AR-15系列小口径自动步枪,于1962年进入美军服役,军用编号为M16,仅一年之后,美军特战部队就在越南南部使用这种步枪参加实战,随着越战的爆发,这种步枪也声名鹊起。在M16服役多年后,针对美军特战队的作战需求,柯尔特公司在M16A2步枪基础上进行改进,于1994年推出了尺寸更短,重量更轻的M4卡宾枪,由于设计时加入了皮卡汀尼导轨等模块化设计,使M4可以根据不同作战需求,加装不同的战术配件,大幅提升了作战灵活度。

  被军方压垮

  近年来,美军与柯尔特公司的合同逐渐到期,加之一系列决策失误,官司缠身,也未能研发出新型武器,在美军武器选型中屡屡失败,曾经的轻武器业界主导力量逐渐没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柯尔特公司以设计、生产和销售枪炮而闻名,但是随着研发能力的下降,在商业拓展上,自上世纪80年开始走下坡路。

  上世纪80年代,柯尔特公司曾经参与到美国军方的先进战斗步枪(ACR)项目,但是该项目后来被叫停,前期投入打水漂;

  后来,柯尔特又参与了美军新型手枪的选型,但最后胜出的是贝雷塔公司;1988年后,M16步枪的合同被美国FN公司抢走;参与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的进攻型手枪武器系统(OHWS)时则败于H&K公司;与Kimber等公司在M1911类型手枪中竞争失败;与Bushmaster等公司在AR-15步枪的竞争中失败。

  压垮柯尔特公司的是M4步枪合约。2007年,柯尔特生产的M4曾在和竞争对手的“极端灰尘测试”中表现糟糕,但是军方领导人一度力挺柯尔特,称对柯尔特的设计仍充满信心。柯尔特的M4步枪被认为在常规军事活动中的表现优异,但是特种作战对武器的要求更为严格。使用该步枪的士兵就经常批评柯尔特不可靠,柯尔特提供的M4系列步枪被认为能够在干净的情况下工作良好,但是一旦沾染污垢,就时常发生故障,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那种地方,通常很难时刻令枪保持清洁。2007年的美国《陆军时报》曾报道,“美国陆军三角洲特种部队在2004年用H&K 416替换了原本的M4步枪,原因是测试表明,H&K 416的活塞操作系统可以显著减少故障。”

  随着2013年败给雷明顿(Remington),失去美军M4系列卡宾枪的合同,柯尔特的业绩大不如前。为此,柯尔特还与雷明顿产生纠纷,柯尔特公司认为M4是其拥有的商标,而雷明顿公司使用M4则属于商标侵权。法院判定M4是一种非商标的设计,是美国军方的武器系统,是一个公共领域的名词,并非归柯尔特公司所有的商标。柯尔特不得不向雷明顿公司支付赔偿与诉讼费用。如今这份价值每年7700万美元的合同已经归于比利时枪械制造商F.N. Herstal名下。

  一位熟悉柯尔特财务状况的知情人士表示,2013年丢失军方M4系列合同的影响“很难量化”,但是这的确是“当时公司绝对的业务核心”。在柯尔特失去了这份合同后,公司的运动步枪和手枪的销量从峰值逐步下跌,加上柯尔特没能预期到美国政府的销售时机,错过了通过联邦政府向海外军队销售枪械的绝佳机会,一切的一切将柯尔特推向了财政困境的深渊。

  穆迪投资服务公司给出的数据表明,军方订单在所占销售额已经从2009年的60%下降到如今不足10%。

  失繁荣良机

  由于柯尔特的枪支业务分裂,柯尔特防务几乎完全放弃了民用市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后,提倡对枪支施加更严苛的规定。民众担忧,日后购枪难度增大,反而促进了当下的枪支交易,FBI背景调查部门负责在完成枪支销售前对购枪者进行资格调查,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1月奥巴马上任,一直到2015年3月,其间美国枪支交易量比之前整整10年高出了近17%,因此这段期间又被枪械制造商们称为“奥巴马繁荣期”,奥巴马也被美国民众戏谑地称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枪支推销员”。

  在这期间,美国最大的武器制造商、拥有畅销品牌雷明顿和巨蟒(Bushmaster)的自由集团(Freedom Group)收入增幅达到30%;美国枪械制造商Smith & Wesson收入增加了一倍以上,2014年营业收入高达6.26亿美元;而斯特姆(Sturm)和鲁格(Ruger)的销量已经升至原先的3倍,增至544亿美元。

  但是柯尔特完全错过了这段“牛市”。分析师Paul M. Barrett去年曾在《彭博商业周刊》撰文称,柯尔特错过奥巴马上任后美国的枪支销售狂热期,“由于柯尔特的枪支业务分裂,柯尔特防务几乎完全放弃了民用市场,他们惟一能做的只是将步枪卖给柯尔特的另一家公司制造,而这家公司僵化的铺货渠道使得柯尔特只能成为繁荣的民用枪市场上的看客”。

  美国独立枪支拥有者协会John Ritenour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柯尔特在奥巴马枪支繁荣时期的所作所为让他想起了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他曾说消费者可以拥有任何他们想要的汽车颜色,但在福特汽车上,就只能是黑色,福特公司几乎因为他的不肯妥协而破产,“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创新者,一个天才发明家,但同时却是个最糟糕的营销人员。柯尔特也是如此,他们从未真正将业务扩展到消费者市场,随着政府终止合同,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也就消失了。”

  同一协会的Matthew Groff为此感到无比惋惜。“曾经柯尔特拥有最好的手枪。”

  等重组利好

  接下来60至90天内,公司的商业枪支销售不会因此停止,而公司将可以在90天内取消破产申请

  柯尔特在宣布进入破产程序的同时就已经宣布,公司目前的A计划是通过置换重组巨额债务,使用现有债权交换新的期限更长、利率更高的新债权。

  根据美国法律,债权置换必须符合1939年信托契约法,这需要债权人一致通过所置换债券的核心条款,但是破产计划可以通过符合破产法的投票,超过50%的债权人和2/3的员工共同投票,以此视作通过。由于债券持有人将不得不因此蒙受损失,新债券将蒸发现有债券票面金额的30%,因此引起巨大反弹情绪,进展并不顺利。

  但是,由于柯尔特公布的B计划执行的前提是所有债券持有人的参与,所以看起来B计划实施的可能性也不高。

  B计划是一个“预先打包”,或者说是预先打包的破产案件。美国所说的预先打包和其他国家有所不同,内容涵盖了在破产申请前的破产计划征集投票,一旦提交法院,债务人可以迅速采取行动,同意通过B计划。

  不过,柯尔特表示,在重组的过程中,它们还是会继续其正常业务。该公司的首席重组官Keith Maib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柯尔特公司仍在运行,我们的团队将继续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同时成为我们供应商的好的商业合作伙伴。”据悉,公司也不会在重组过程中裁减员工,一切工作照旧。而位于康涅狄格州西哈特福德的柯尔特公司强调他们几代人一直在为社区做出贡献,希望延长对工厂土地的租赁时间。

  柯尔特公布的新闻稿显示,在破产申请的接下来60至90天内,公司的商业枪支销售不会因此停止,而公司将可以在90天内取消破产申请。如果美国在特拉华州的破产法庭不能通过柯尔特提出的重组方案,“剩下的惟一选择将只有清算”。

  显然,柯尔特会努力不让公司走到最后一步,因为一旦触发清算程序,有着辉煌历史的柯尔特将可能真正成为历史,而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