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政商探讨实业兴国 塑造特色商业文明

中国政商探讨实业兴国 塑造特色商业文明

2017年03月17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通3月17日电 (记者 刘长忠) 张謇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为进一步挖掘张謇的创新实干精神,推动实业兴国,塑造中国特色商业文明,“张謇大生论坛”17日在江苏南通举行。

  张謇1895年在南通通海地区创办了大生纱厂。在倡导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30年的身体力行中,成功地创造了包括轻纺、重工业、垦牧、运输、金融等企业体系。被誉为中国现代化事业的开拓者和先驱。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论坛上指出,“张謇精神”留给当代中国企业家三点启示:一是,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冲破技术和资本壁垒,夯实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二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须依靠实体经济,企业家应当自觉推动中国制造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不能醉心于玩空手道、制造泡沫,成为操纵市场的金融寡头;三是,塑造中国特色商业文明,既遵循现代工商业逻辑又秉持传统义利原则;既追求企业经济效益,又讲求社会责任担当。

  潘岳称,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阶层结构不断衍化,人们的思想意识和利益诉求更加多元。需要在“张謇精神”激励下,深化供给侧改革,凝聚实业兴国共识。

  出席论坛的企业家徐冠巨、冯仑、戴志康等表示,张謇是中国历史上名副其实的社会企业家,是弥足珍贵的道德财富。张謇精神对当代中国企业家有深刻启示,可以从商业文明的比较视野探索全球善商的实践可能性。当大力弘扬张謇“实业报国”精神,坚守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群体意识,致力全面振兴中国实体经济,深入挖掘和学习张謇的爱国实践,指导当代民营企业的发展。

  学者温铁军、罗志田、高全喜等指出,张謇一生均在思考国家富强和统一之道,以实业为母,以教育为父,采用经济和教育及社会改良的办法,其产业收益全都用于当地的社会福利建设、教育建设、基本建设,系统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本次论坛由《文化纵横》杂志社主办,旨在进一步挖掘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及其代表的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历史轨迹,弘扬其当代意义。张謇嫡孙、原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绪武等出席。(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