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生态环境部:多地生态环保“刮骨疗毒”催生转型“化学反应”

生态环境部:多地生态环保“刮骨疗毒”催生转型“化学反应”

2019年06月13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生态环境部:多地生态环保“刮骨疗毒”催生转型“化学反应”
    6月13日,第十四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6月13日电 (吴鹏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建设美丽中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13日在江西南昌表示,许多地方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刮骨疗毒”催生了转型升级“化学反应”。

  第十四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当日在此间举行。中国生态健康论坛由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办,旨在通过搭建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论坛平台,聚集政府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管理决策人员以及企业、科研院校代表,共同探讨中国生态环境与健康领域的重要问题,促进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的培育与提高等。

  在上述论坛上,黄润秋说,当前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际潮流,绿色经济和绿色竞争力成为世界各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的过程,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他援引联合国《全球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称,陆地自然生态系统每年至少给人民带来24.3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据黄润秋介绍,生态环境部在推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过程中,注重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与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生态环境监管,推进减少低水平或者无效供给,为环境表现良好的企业腾出空间,创造更加健康公平的发展环境,推动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局面。

  在他看来,中国一批技术水平高、环境绩效好的企业“借东风”扩大了市场份额,许多地方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刮骨疗毒”催生了转型升级“化学反应”。

  据统计,2017年、2018年中国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并命名表彰了两批共9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2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6月4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2019年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小璋表态称,该省今年启动开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起草消灭V类水、黑臭水体等八个专项行动方案。“2018年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综合执法检查发现的122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83个。”

  中国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建设生态健康的美丽中国具有良好基础。但黄润秋认为,受气候变化、自然灾害以及工矿交通建设、农牧业生产、资源开发利用、人口和城镇面积增长等影响,中国生态空间被挤占等问题依然突出。(完)

【编辑:郭佩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