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世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 上海助力中国排名大幅提升

世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 上海助力中国排名大幅提升

2019年10月24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上海助力中国排名大幅提升
    企业在行政服务中心内办事。 王子涛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4日电 (王子涛)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名列第31名,这也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

  作为中国两大样本城市之一的上海,贡献了全球评比中中国55%的权重。正因为如此,上海营商环境如何,决定了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中的位置。

  目前,上海研究形成了营商环境改革2.0版方案,吸收去年世界银行提交的对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建议,研究提出了88项进一步对标改革的举措和建议。在全面落实2.0版各项任务的基础上,又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推出20项新的深化改革举措。

  改革举措全部完成后,获得电力、开办企业以地方事权为主的5个指标,企业办事时间缩短40%左右,手续环节减少近50%。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问题,上海市各相关部门挂账推进整改,提升企业获得感。第三方测评显示,上海企业对上海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在85%以上。

  经过两轮对标改革,上海已形成一系列效果明显、企业感受度高的改革举措,各项指标排名提升显著。

  开办企业指标。线上建立了以“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为核心全流程的办事系统,线下推出企业开办服务专窗,实现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一窗同时发放。最新报告显示,开办企业指标上升1位,位列全球第27位。

  办理施工许可指标。线上建立了以工程建设项目联审平台为核心的一体化办事系统,线下设立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实行一口受理。最新报告显示,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大幅上升88位,位列全球第33位。

  获得电力指标。建立了以电网公司为主体的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最新报告显示,获得电力指标上升2位,位列全球第12位。

  财产登记指标。建立了“全网通”办事系统,实施“只找一个窗口、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新报告显示,财产登记位列全球第28位。

  跨境贸易指标。建立了具备“通关+物流”功能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最新报告显示,跨境贸易指标上升9位,位列全球第56位。

  纳税指标。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研究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最新报告显示,纳税指标上升9位,位列全球第105位。

  关于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保护、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其他涉法指标。上海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上海先行试点,同时大力开展地方特色改革。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执行合同指标上升1位,位列全球第5位;中小投资者保护指标上升36位,位列全球第28位;办理破产指标上升10位,位列全球第51位。

  据悉,上海将尽快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版工作方案,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扩大企业受益面,争取营商环境不断取得更大进展,为上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