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本江苏工商总会成立仪式在苏州相城区举行

日本江苏工商总会成立仪式在苏州相城区举行

2019年10月29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日本江苏工商总会成立仪式在苏州相城区举行
    日本江苏工商总会在苏州市相城区揭牌成立。供图

  日本江苏工商总会成立 发改委官员:中日推动地方发展合作前景广阔

  中新网苏州10月29日电 (记者 钟升)28日,2019苏州相城国际经贸恳谈周开幕式暨日本江苏工商总会成立仪式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安利民表示,目前中日两国在推动地方发展合作方面有着一致的诉求,该领域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日两国已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日本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则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国。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日贸易总额达到了3276.6亿美元,日本成为对华累计投资最多的国家。截至2018年年底,日本累计对华投资额达到1119亿美元,在华的日本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3.2万家,是美国日企数量的近4倍。

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铃木章认为日中两国在科技上有很多相互协助的机会。供图
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铃木章认为日中两国在科技上有很多相互协助的机会。供图

  在安利民看来:“从未来趋势看,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中国,仍将继续吸引日本企业的目光,中国机遇将成为推动日本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技术先进、产业领先及经验丰富的日本企业对中国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中日在经贸领域互惠互利,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也大有可为。”

  “去年以来中日两国关系呈现出积极的变化,并保持两国高层交往的良好趋势。今年9月份,国家发改委与日本内阁签署了《关于推动中日地方发展的合作备忘录》,体现了中日推动地方发展合作的最新成果。当前中日在推动地方发展合作方面诉求一致,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安利民期望日本江苏工商总会的成立能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之间,及江苏省与日本地方之间开放地方合作、经贸交流,成为两国合作交流的新高地和新平台。

  2018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发布了《日本企业海外投资实际状态调查》。该报告表示,有48.7%日本企业想要在一至两年内扩大在中国的事业。中国日本商会发行的2019年版《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则显示,2018年日本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达到38.1亿美元,同比增长16.5%。“目前有超过70%的日企在华持续盈利,未来也会有很多日企来到中国找寻机会。”福布斯日本主席高野真说道。

  本次国际经贸恳谈周期间,除了日本江苏工商会的成立,主办方还设立了长三角中日人才技术创新合作论坛。高野真认为:“这表现了中国地方政府谋求日中两国更为深入的合作。我在苏州感受到,当地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政府从多个层面给予了日企帮助和支持。我衷心期待日中两国地方发展合作朝着积极稳定的方向发展,互惠共利。”(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