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颍上:“荷花蟹”迎来捕捞季

安徽颍上:“荷花蟹”迎来捕捞季

2019年10月29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颍上:“荷花蟹”迎来捕捞季
    村民在荷塘里捞蟹 沈云鹏 摄

  中新网阜阳10月29日电 (杨燕 沈云鹏 张俊)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幅明代画家徐渭创作的《荷蟹图》,图绘破荷残叶下一只横行的螃蟹,传统的水墨画技法生动展现了“荷蟹共生”的场景。如今,这一充满田园情趣的场景在安徽省颍上县得以重现。

村民查看刚捕捞上来的螃蟹生长情况 沈云鹏 摄
村民查看刚捕捞上来的螃蟹生长情况 沈云鹏 摄

  近日,记者在安徽省颍上县建颍乡迟沟村看到,几百亩荷塘映入眼帘。村民康维亮正从荷塘里捞起一个圆柱形的网笼,里面有30多只大闸蟹,每一只都有拳头大小。这些大闸蟹在经过捆扎,打包入筐后,被发往全国各地。

村民收获满满又一筐螃蟹 沈云鹏 摄
村民收获满满又一筐螃蟹 沈云鹏 摄

  据迟沟村绿之源家庭农场负责人朱守成介绍,这种荷蟹共生的养殖模式,在夏季的时候,荷叶可以为螃蟹遮阴,而螃蟹也能解决湘莲的敌害生物,其粪便也成了湘莲的肥料,同时它在池底里爬行活动,又疏松了土壤,有利于水里的营养物质和土壤进行交换,实现了互利互惠。荷花塘养的蟹因为食用荷花的小根茎,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膏黄饱满,深受市场喜爱。

村民在捆扎螃蟹 沈云鹏 摄
村民在捆扎螃蟹 沈云鹏 摄

  朱守成表示,荷蟹共生的一亩水面,能产350斤湘莲子、200多斤的螃蟹,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一亩地能有11500元的收益,扣除人工、种苗等费用,一亩至少有7500元纯收益。

荷花蟹养殖基地航拍 张俊 摄
荷花蟹养殖基地航拍 张俊 摄

  事实上,朱守成不仅自己挣得钵满盆溢,而且还带领村里15户贫困户就业,8户村民发展500多亩螃蟹养殖。颍上县建颍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威表示,下一步,建颍乡将通过荷蟹生态养殖的打造,积极推进种养殖现代化、规模化发展,逐步扩大螃蟹产业的规模,注重将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打造“荷花蟹”的优质品牌。(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