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佛山在省内率先开展自助式社保卡发卡服务模式

佛山在省内率先开展自助式社保卡发卡服务模式

2019年10月29日 16:32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佛山在省内率先开展自助式社保卡发卡服务模式
    参保人通过自助设备快速办理社保卡

  羊城晚报讯 记者景瑾瑾摄影报道:10月28日,佛山市社保局组织召开全市社保卡服务能力提升暨电子社保卡应用推广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佛山在省内率先开启自助式社保卡发卡服务模式,参保人通过自助机就可以实现社保卡即时新开卡和补换卡并激活,目前农业银行南海分行设有自助设备,参保人通过自助设备申领社保卡,办理时间由之前的2到3个月缩短为3到5分钟。

  据农业银行南海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社保卡自助式即时制卡业务包括补换卡和新发卡,具有全过程自助式智能办理,即申即办即激活使用的特点。参保人在农行自助设备上申请,数据交互由省行和省人社厅进行,然后由省人社厅和地方社保分局进行数据同步。办理时间由之前的2到3个月缩短为3到5分钟。

  “之前申办社保卡用了约3个月,等待时间较长。这次补办约三分钟就拿到卡了,很快,很方便。”28日上午到农业银行南海分行补办社保卡的周女士表示。据了解,符合佛山市社保卡申办条件的参保人只要凭本人身份证,直接在农业银行南海分行自助设备上进行申请,经过“选择功能键、刷身份证拍照验证、授权确认、取卡激活”等几个简单步骤,即可拿到卡。接下来,农行将在佛山市各区核心营业网点推广部署社保卡即时发卡机。

  “农业银行南海分行5分钟内实现社保卡即时新开卡并在自助机进行自助激活,此种自助式的社保卡发卡服务模式在广东省内领先。同时,农业银行南海分行、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工商银行佛山分行、顺德农商行等4家银行已实现快速补换卡服务,平均耗时仅需15分钟,目前已有近800名参保群众体验了快速补换卡服务。”佛山市社保局局长钟永平在会上表示。

  记者从会上获悉,佛山社保卡发卡银行由2011年的4家拓展到现在13家,还有8家银行已经获得准入资格,正在进行发卡的前期准备工作,全市合计约1000多个实体网点可为参保群众提供社保卡的申请、领卡、激活、挂失、补卡、换卡、注销等服务。目前,佛山市实体社保卡快速地向人手一卡的目标迈进。截至2019年9月底,佛山市成功制卡613万张(不含补换卡),其中,激活数量达到556万张,激活率近91%。

  钟永平指出,下一个阶段,佛山市社保局将进一步提升社保卡服务品质,包括推动社保卡发行“提速”,加快建立社保卡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考评制度;将进一步推广电子社保卡应用,包括加快线下应用场景的部署和线上的应用推广;通过促进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拓展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推动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协调发展。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