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5G资费体现差异化定位 莫把“高速公路”当“跑车”

5G资费体现差异化定位 莫把“高速公路”当“跑车”

2019年11月01日 08:4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5G商用服务启动:三大运营商发布5G套餐 最低128元起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31日,工信部联合三大运营商共同宣布5G商用,备受关注的5G套餐资费标准也正式对外公布。

  综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推出的套餐资费,彼此差距并不大,就起步价而言,中国移动最低是128元,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最低是129元,考虑到三大运营商均针对老用户有打折优惠,整体5G起步价保持在百元左右的水平。

  价格是市场的信号灯,三大运营商对5G服务的定价,客观地反映了目前5G市场的现状。

  一方面,大致相同的5G资费门槛体现出三大运营商的共识,即在5G商用早期,三大运营商不准备启动价格竞争,而是集中精力搞好基础网络建设,共同把蛋糕做大。近段时间,中国的5G建设一直在提速状态,到今年年底中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个,而这仅仅是5G全部所需的一小部分。对比上一代网络基础建设情况可知,目前中国基站数量为639万个,其中3G/4G基站数量为479万个。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的说法,由于5G信号波长更短,最终需要的基站数目将是4G的4-5倍,中国要全面进入5G时代,需要高达上万亿元的巨大投入。

  在这样的前提下来评价此次公布的5G套餐资费标准,就会发现,此次定价体现了三个方面的含义。

  首先,相对于韩国、美国、英国等国际主流运营商5G套餐最低约200元/月的收费标准而言,中国5G套餐资费是偏低的,体现出中国对5G建设的重视态度。其次,与4G资费标准相比,128元的门槛有所提高,体现出5G套餐资费总体定位中高端用户群,既考虑到5G网络初期运营成本相对较高的现状,也是基于目前的5G网络真实覆盖情况。假如以低价促销引爆5G的话,现有5G网络也将难堪重负,用户的体验反而会更差。第三,此次公布的5G套餐资费以差异化服务进行分档,体现出随着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深入推进,国内通信用户已经从单纯关注降费,逐步转为更加重视通信服务的质量和体验。根据差异化服务划分套餐档次将会是5G资费演变的大趋势。

  事实上,5G商用仅仅是宣布了通信行业“下一个十年”的正式起航,未来要走的路还很漫长,这从投资规划上就可看出来,今后数年将是5G网络建设的高峰期,中国预计2025年5G网络建设总投资将达1.2万亿元。

  中国当前处于5G商用的早期阶段,资费标准的制定除了要考虑到基础网络建设之外,还有很多因素需要顾及,比如5G手机的普及还需时日,目前市场上能够使用5G网络的手机不超过20款,且价格昂贵,并不能支持5G用户的爆发性增长;再如,5G生态也在建设初期,目前只能称之为萌芽阶段,这也限制了5G魅力的充分展示。但在未来,随着5G基础设施和5G生态的逐步成形,网络效应一旦形成,就像3G、4G时代一样,资费逐步降低应该不是悬念。

  对于很多普通用户来说,对5G的认知还主要停留在上网速度上,很容易产生误解。一方面,就速度而言,5G固然很快,但远远没有快到“神话”的地步,在实际应用中,其下载速度大概相当于家庭网络中的500M到1G左右的宽带网速,这个速度人们在日常使用手机WiFi时其实早有体验,并不新鲜。

  另一方面,5G到来的真正价值不在于上网速度(尤其是下载速度)的提高,而在于它的综合影响。5G网络就好比一条高等级的高速公路,4G网络相当于一条一级公路,你开着一辆高级跑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肯定要比在一级公路上跑的体验更爽。但如果你只是开了一辆夏利,在高速公路上跑和在一级公路上跑的体验不会有悬殊的差距,4G的网速足够个人用户的日常使用了。5G的好处在于,不但为交通工具提供了好的行车环境,更重要的是可以拉动周边经济的增长,提高人民福祉。5G的到来将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在车联网、智能制造、医疗、娱乐、社交等领域都有可能引发爆发式创新,从而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5G是信息传输的“高速公路”,注重的是应用;如果用户把它当成“跑车”,只欣赏5G的速度,就难免有些舍本逐末了。

  因此,个人用户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使用需求,合理地选择用4G还是用5G,这才是最经济的选择。而这,也恰恰体现出5G套餐资费进行差异化定位的必要性。

  信海光(科技专栏作家)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