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科协主席:逆全球化导致全球资源配置低效和浪费

中国科协主席:逆全球化导致全球资源配置低效和浪费

2019年11月02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张文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2日表示,逆全球化导致全球资源配置的低效和浪费,科技和经济全球化发展呼唤高水平开放合作。

  由清华大学主办的2019全球科技发展与治理国际论坛当天在北京举行,万钢在论坛上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科技和经济的全球化提高了全球资源配置的效益与效率。然而,当今世界仍然存在逆全球化的隐患,科学研究的逆全球化阻碍了知识的流动,技术创新的逆全球化阻碍了技术的转移和扩散,经济贸易的逆全球化导致了全球资源链断裂。

  万钢认为,面向未来,科技创新必须要率先实现高水平的开放合作。

  针对如何全面提升科技发展的水平和治理能力,万钢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提升科技合作水平,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保障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要以自主可控为原则,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开展差异化再创新,系统掌握前沿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融入国际创新体系,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构建自主、开放、可控的全产业链技术生态。

  二是提升科技供给水平,把握技术发展规律。新技术的突破和加速应用,往往会引发新产业对旧产业的替代,数码技术的出现带来了相关产业的变革,智能手机的出现改变了手机产业的规则。新技术新产业厚积薄发,取代旧产业的“拐点期”变短、速度加快。

  三是提升科技治理水平,服务人类共同利益。要高度重视对新兴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的防范和管控;要适应新兴产业发展,重视行业标准和监管制度建设;要重视科学伦理和道德准则的研究;要加强法制教育,形成自律、他律和法律的社会生态。

  四是提升科学普及水平,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顺应现代科技发展趋势,推动科普工作从“知识补缺型”向“素质提升型”转化,共享转型升级的红利。(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