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涞水携手北京房山探索“订单农业”扶贫

河北涞水携手北京房山探索“订单农业”扶贫

2019年11月04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保定11月4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每亩产量约4吨,北京的公司以每吨1600元(人民币)的预订价格收购,扣除人工、秧苗、肥料等成本费,今年种的14亩红薯纯收入28000元。”今秋,河北省涞水县明义乡南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隗和文种的红薯大丰收。他透露,已有30多户村民报名,明年也要种订单红薯了。

涞水“订单红薯”大丰收。 程卫民 摄
涞水“订单红薯”大丰收。 程卫民 摄

  据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薛金国介绍,该县与北京市房山区相接,现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00多个,家庭农场8家。这样优越的地理位置,农产品销售本不应该是问题。但由于该县传统的种植模式分散独立,生产无规模、无计划,许多优质农产品无法进入北京等地的高端市场,产品供求脱节。

涞水订单萝卜“满堂红”装车发运。 程卫民 摄
涞水订单萝卜“满堂红”装车发运。 程卫民 摄

  薛金国称,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县与房山区建立结对帮扶,探索“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北京深加工龙头企业”的订单式产业扶贫模式,将分散的贫困户、小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大型家庭农场结成利益共同体,与北京的农业龙头企业对接,并明确规定“保底收购”价格,让农民种地前就吃下“定心丸”。其中,涞水县绿航家庭农场与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4000吨红薯保护价收购协议,每吨保护价达1600元。截至目前,已有15家北京农业企业及电商扶贫企业与涞水县建立“订单式”合作关系。

  薛金国透露,2019年涞水县推广种植红薯、南瓜、萝卜等订单农业2800亩,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多户400多人。预计到2020年,该县订单农业种植面积将扩大到6000亩,可实现该县五乡镇全覆盖。

  保定市涞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8年,涞水县通过了省脱贫退出评估验收。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县未脱贫人口1173户、2627人,贫困发生率0.91%。(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