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三门“山湾桔”闯新路:育优品 兴品牌 促产业

浙江三门“山湾桔”闯新路:育优品 兴品牌 促产业

2019年11月04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三门“山湾桔”闯新路:育优品兴品牌促产业
    图为:浙江三门“山湾桔” 蒋林超 摄

  中新网台州11月4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李贝妮)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金秋,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的空气中弥漫着沁人的橘香和丰收的喜悦。

  三门枕山面海、生态优良,日照丰富、雨量充沛,是柑橘黄金生长带。7.8万亩的种植规模约占台州柑橘的17%,仅次于临海。主要集中于浦坝港、花桥、健跳等3个乡镇,主栽品种以特早熟“大分”、早熟“宫川”以及中、晚熟温州蜜柑为主。

  “近年来,三门立足柑橘种植生态、规模等优势,大力发展柑橘产业、不断提升柑橘品质,精心打造‘山湾桔’区域公共品牌,提高柑橘‘含金量’,柑橘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

图为:浙江三门“山湾桔”。三门县花桥镇供图
图为:浙江三门“山湾桔”。三门县花桥镇供图

  专家把脉 育得“最优品质”

  “山湾桔,甜到心”。霜降以后,昼夜温差加大,气候愈加干燥,“山湾桔”迎来了一年中最甘甜的时节。自然成熟、皮薄无核、钻石糖度、化渣多汁。

  如此优质的“山湾桔”,得益于政府和农户对柑橘品质的孜孜追求。

  近年来,三门充分利用浙大农技推广中心三门分中心的平台,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等专业院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研究栽培技术和品种,制定生产标准规范,建立生产示范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实行标准化生产、模式化管理,严控柑橘品质。

  花桥现有柑橘种植面积1.7万亩,花桥镇党委政府带领橘农到涌泉镇学习,并邀请涌泉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级农艺师冯贻法等专家到花桥全程指导柑橘种植。

  此外,该镇还搭建了由涌泉、三门柑橘所等电商销售人员、技术骨干、种植大户等67位乡土人才组成的微信群,随时随地交流分享种植技术、销售信息,并邀请柑橘研究所的徐建国、台农的陶维康等专家,为农户进行柑橘剪枝、施肥、农药喷洒等现场教学。

  10月30日,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所长陈国庆率队对白湾村村民老林的柑橘进行糖度检测。结果显示,柑橘的糖度达到了惊人的16.8°。“有了专家把脉指导,我有信心种出高品质的柑橘。”老林踌躇满志。

  “从柑橘育苗、种植延伸至休闲观光采摘游,我们计划打造一条全产业链,提升柑橘效益。”花桥镇农办主任缪胜钢因工作接触,早已成为一名“职业橘农”。

  “三门柑橘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橘农需要树立‘优质优价’的理念,科学种植、精心养护,种出好吃、好看又安全的高品质柑橘。”陈国庆为三门柑橘产业发展献上“良策”。

图为:浙江三门“山湾桔” 吴海生 摄
图为:浙江三门“山湾桔” 吴海生 摄

  打响品牌 实现“产销两旺”

  2018年首届柑橘节上,三门发布了区域公共品牌“山湾桔”及品牌logo。

  “在品牌建设过程中,我们引导鼓励农户抱团发展、做强做大,做好产后商品化处理,统一产品包装,提高产品档次,完成绿色、无公害等认证,有效打响‘山湾桔’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三门县农村农业局党委委员俞明全说。

  目前,三门已成立柑橘专业合作社167家,家庭农场13家,柑橘龙头企业3家,社会化服务组织7个。

  为确保橘农增产后实现增收,三门组织本地合作社进杭州、上海等参加一系列农产品推介展销会,让三门柑橘销售跳出三门冲出浙江,“墙内开花墙外香”。

  农户收益是品牌效应最直接的体现。健跳镇双港村的三门县永丰柑橘专业合作社,给村里的社员统一设计了柑橘包装箱。“品牌打响了,柑橘价格也随之上涨。原先,1元1斤没人要,现在一斤卖到2元多,客户抢着要。”合作社理事长何昌星说。

  据统计,2018年底,三门县柑橘总产量8万吨,同比增长1.6%,总产值近2亿元,同比增长17.6%。品牌建设带来的效益增大,大幅跑赢产量增长。

图为:浙江三门“山湾桔” 吴晓 摄
图为:浙江三门“山湾桔” 吴晓 摄

  产业融合 迎来“幸福生活”

  柑橘品质逐年上升,采购订单纷至沓来,产业融合愈加紧密。

  连日来,天气晴朗,在浦坝港镇桃峙村的6000多亩橘园里,三门县龙强柑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柯先龙忙得不可开交。“今年产量预计200多万斤,收入约1400多万元。”柯先龙喜笑颜开。

  “山湾桔”声名鹊起,线下销售火爆的同时,还搭乘互联网快车,通过线上销售走向全国。

  “品尝过‘山湾桔’的顾客普遍反映口感很好,而且我们价格定位比较亲民,市场前景乐观。”台州微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方琴说,目前公司正在完善品控、对接物流,争取在“双十一”,通过淘宝、微商、抖音直播等方式,冲刺“山湾桔”销量。

  花桥镇依托当地丰富的山、水、滩涂资源和文化底蕴,让柑橘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围绕“一果”“一鲜”“一画”,融入摄影、“水产+柑橘”特色产业等元素,着力打造“海上田园”摄影小镇。“花桥高品质的柑橘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带火了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的火爆,又让柑橘有了消费者。”花桥镇党委书记丁宏苗说。

  产业融合,最开心的是橘农。“现在城里人来自驾游,我这几亩橘园还不够他们摘的呢。”花桥镇下岙村村民方人东,想起去年秋天的情景,一脸幸福。(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