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渣打报告: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火炬”正向南方内陆省份传递

渣打报告: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火炬”正向南方内陆省份传递

2019年11月13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渣打银行13日发布报告指出,随着中国南方地区内部新的增长引擎成型,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火炬”正由南方沿海地区向内陆省份传递。

  根据这份《中国—传递增长的火炬》报告的划分标准,中国南方地区包括三个子地区,分别是:“长三角”(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泛珠三角”(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和“中南地区”(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

  报告指出,深圳、上海等中国南方沿海城市基于地理优势和政策支持,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经济高速增长。近年来中国整体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得益于外商投资约束放松等进一步开放措施持续吸引资本流入,这些地区增长势头仍然稳固。

  在上述沿海传统经济重镇保持强势的同时,渣打认为,南方内陆省份在中国经济版图中重要性不断上升。

  报告指出,自2008年以来,“中南地区”平均经济增长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高于其他南方地区1.7个百分点。具体而言,该地区经济表现主要受服务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拉动,振兴IT产业的发展规划也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支持作用。

  例如,2019年上半年江西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一。贵州数字经济增速则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该省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企业聚集地。

  此外,“中南地区”人口增长平稳,工业企业数量持续增长;生活成本、房价和城镇化率仍然低于中国平均水平,都表明其存在进一步增长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政府针对区域发展失衡等问题,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也对“中南地区”经济迎头赶上带来利好。渣打这份报告举例说,其中,长江经济带发展旨在将上海和浙江等长江下游地区的资源和人才输往中游、上游地区,这将进一步增强该地区增长动能。(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