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南珠产业有望迎来复苏

中国南珠产业有望迎来复苏

2019年11月13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工人在开贝采珠。 翟李强 摄  

  中新社南宁11月13日电 (记者 冯抒敏)中共北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江13日在广西南宁通过新闻发布会披露,北海市今年春季插核珠贝1200万贝,收采去年秋季插核南珠400斤,冬季采珠丰收在望。

  南珠产于广西沿海和广东雷州半岛等地,其中,广西北海合浦县出产的珍珠为南珠的上乘品,素有“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之美誉。北海因而被誉为“南珠之乡”,中国古代“雷廉”七大珠池有六个即分布于北海境内。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中国南珠产业最辉煌的时期。北海全市有大小珍珠养殖场2000余家,养殖面积3万公顷,南珠产量达到历史最高的8.8吨,占中国海水珍珠产量的近一半,中国的马氏贝珍珠产量也一举超越日本,雄冠全球。2005年以后,受种质退化、经济效益下降等因素影响,南珠养殖逐年萎缩。2016年,北海市产珠百斤以下。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北海市不断加快振兴南珠产业。北海市将南珠纳入海洋产业发展规划,设立政府专项资金,划定23.5万亩南珠养殖专用海区,实施扩大养殖规模、海洋生态保护、种苗质量提升、管养实施优化、加工提质、市场规范、配套建设、融合发展和奖励扶持等九大行动,全力振兴南珠产业。

  官方统计,2018年,北海全市产南珠1176斤,是2016年的11倍,产品质量达到养殖高峰期水平。“北海已经成为全国海水珍珠及制品的重要批发集散地。据不完全统计,北海每年珍珠及制品的销量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黄江说。

  今年8月16日,北海市与法属波利尼西亚(大溪地)背风岛群市镇缔结友城,珍珠养殖、渔业、旅游等领域成为双方未来加强交流合作的方向。(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