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中国改善营商环境须落实竞争中性原则

专家:中国改善营商环境须落实竞争中性原则

2019年11月23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李晓喻)在23日北京举行的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称,虽然中国已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行列,但仍有较大改善空间。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看来,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要看当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感受。信贷方面,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还比较缺乏;企业破产程序有待健全。

  学者们认为,下一步中国改善营商环境的重点应是更大力度落实竞争中性原则,放宽市场准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

  王一鸣表示,今后中国应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确立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营、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此外,还应加快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公平竞争审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指出,中国要切实改善营商环境,最重要、最关键之处在于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真正落实竞争中性原则。

  刘世锦称,考虑到当前中国在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公平竞争方面还面临不少挑战,今后石油天然气、通讯、铁路、金融等基础性产业应当继续放宽市场准入,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也应当加大开放力度。

  中国正向这一目标努力。日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印发了2019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长度进一步缩短。(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