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生态发展追“清”逐“绿” 经济发展追“新”逐“绿”

青海:生态发展追“清”逐“绿” 经济发展追“新”逐“绿”

2019年11月27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生态发展追“清”逐“绿”经济发展追“新”逐“绿”
    图为26日举行的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现场。 鲁丹阳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题:青海:生态发展追“清”逐“绿”经济发展追“新”逐“绿”

  作者鲁丹阳

  “青海的源头活水,成就了青海,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我们将带着‘三江之源’的名片走向世界。”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26日在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上说。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因水得名,有“三江源”和“中华水塔”之称,是亚洲孕育大江大河最多、最集中的地区,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器和调节区。

  青海省90%的国土面积被列为禁止或限制开发区。该省通过完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开展“多规合一”试点、编制准入负面清单等不断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出台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总体方案》和落实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搭起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图为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展厅。 鲁丹阳 摄
图为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展厅。 鲁丹阳 摄

  近年来,青海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基本形成以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农牧业为架构的绿色发展方式。

  青海省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96%的面积为牧业区。过去,该省出现了牧区人草畜矛盾加剧、草地生态持续恶化、草原传统畜牧业难以为继的现实。面对这一发展困境,青海省开始探索保护草原生态、牧民增收、牧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距离青海省会西宁约300公里的泽库县拉格日村在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后,牧民的生活逐渐好转。

  “以前我们这里草场超载放牧严重,畜牧业经营效益低下,收入结构单一。”拉格日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俄多说,2011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明确放牧顺序、放牧周期和放牧时间,逐区轮回利用,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发展扶贫产业。现在的拉格日村生态环境逐渐好转,生态畜牧业不断向精深加工发展。

图为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26日在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上致辞。 鲁丹阳 摄
图为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26日在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上致辞。 鲁丹阳 摄

  同时,青海省拥有世界上最大面积的高寒湿地、高寒草原、灌丛森林等生态系统,水风光热资源丰沛,生态和资源优势突出。青海省加快建设国家公园、清洁能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民族团结进步、高原美丽城镇“五个示范省”,加快推进以生态、循环、数字和飞地“四种经济形态”为导向的结构转型。

  如今,青海省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一三二”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四个千亿元”产业、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八大绿色产业技术体系”已具雏形,循环工业增加值占比达60%。

图为拉格日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 鲁丹阳 摄
图为拉格日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 鲁丹阳 摄

  在新能源发展方面,2018年青海省装机突破2800万千瓦。全球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项目和全国首座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建成,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86.5%,实现连续15日清洁能源供电,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未来,青海省计划实现自然生态单元和人类社会管理单元的协同、自然生态承载力和人类发展生产力的协同。(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