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为科技创新创业打造助推“引擎”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为科技创新创业打造助推“引擎”

2019年11月29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收官为科技创新创业打造助推“引擎”
    作为本年度六场全国行业总决赛的最后一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11月28日在江西宜春举行。至此,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收官。大赛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29日从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获悉,随着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结束,本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收官。综观赛事进程,既呈现出“双创”繁荣景象,也将助推“双创”升级。

  作为本年度六场全国行业总决赛的最后一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28日在江西宜春举行。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

  来自科技部火炬中心的代表段俊虎表示,近年来,宜春市依托产业资源优势,在锂电池全产业链建设、绿色环保产业推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通过行业总决赛的举办,为锂电新能源产业带来更多创新资源。

  据悉,晋级该项决赛的项目包括智慧高倍率异形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高强韧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高热值高含盐废液焚烧炉、工业循环水冷却发电系统、微生物组技术的环境应用、智能可穿戴设备用体温发电芯片、智慧能源互联网管理平台、先进工业废水废气净化和资源化技术、新能源汽车两挡自动变速器研发与应用、绿色照明和印刷电子制备技术等创新项目。

  其中,来自浙江的“锋源氢能”致力于使用氢燃料电池以零排放、低成本、可持续的方式解决人类能源需求。项目代表王海峰介绍,他们已实现占电池80%成本零部件自主化,成功完成申请或拥有专利技术60余项。“大赛评委给我们企业自身发展中遇到的管理、战略等问题给出了很好的建议。”他说。

  来自宁夏的“神耀科技”成为今年唯一来自西部的行业总决赛冠军。他们拥有的气化技术较干煤粉激冷流程气化技术综合能效提高8%左右,节能优势明显。“此次参赛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和市场,而来自西部的太少,希望大家能更多的关注西部发展。”项目代表刘崇国说。

  大赛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钱逸泰围绕水系储能电池领域的科技创新进行分享。他说,大规模储能系统尤其是液流电池具有巨大的市场应用前景。通过储能系统可以调节电网峰值电量供给;通过削峰填谷来降低峰值电费;还可通过其对电网补充间歇性电源,增加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比例。

  锂离子动力电池是汽车产业能源变更的基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学杰在大赛期间说,未来30年,新的锂离子电池系统将持续发展,这种转型将会由量变提升到质变。在他看来,中国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在产业规模和部分关键性能指标上均处在世界前列,为汽车产业的转型打下了极好的基础。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在演讲时说,汽车产品最终会像手机一样成为智能终端,在汽车上衍生出的数据模型、应用软件、信息交互等内容,其价值将远远超出汽车本身。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赛事吸引到上海电气、京东、海尔、格林美、赣锋锂业等企业在大赛中寻求融通发展,与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进行合作对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