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 聚焦5G时代下新媒体社会责任

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 聚焦5G时代下新媒体社会责任

2019年11月29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 聚焦新媒体社会责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1月29日电 (付敬懿 刘曼)以“有容乃大,深融致远”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29日在湖南长沙开幕,着力聚焦5G时代下新兴媒体的再次变革与迭代,交流全媒体传播内容建设和融合发展经验,研讨中国新媒体在传播格局中的社会责任。

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杨华峰 摄
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杨华峰 摄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互联网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在全媒体时代,如何办好新媒体、用好新媒体,成为社会思考和探索的一个课题。

  “新媒体是一个变动不羁的概念,它是既有媒体的功能进化和迭代升级,两者相依相存、互为补充。”中宣部新闻局局长张小国表示,“新”是相对而言的,今日之新未必是明日之新。但可以明确,新媒体之新主要体现在传播载体、呈现形态、应用场景等方面,更多运用先进技术,更加重视精准传播,更好实现传播效果。

  中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表示,近年来中国新兴媒体用户规模增长迅速,网络视频用户达到7.3亿,短视频用户达到6.5亿,网络直播用户达到4亿,网络空间已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

  当前,新媒体普遍面临内容海量、信息过剩与权威信息稀缺、优质内容不足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推进新闻信息生产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媒体深度融合需要下大功夫突破的重大课题。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孝汉指出,全媒体时代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还是内容创新,做好内容应当成为新媒体的主责和要务。

  胡孝汉表示,中国新媒体大会就是要促进新媒体内容建设,引领媒体以权威信息营造主流舆论,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引导新媒体工作者练好看家本领,多出融合精品,让新闻报道更快、更活、更新、更优,更加深入人心。

  本届大会权威发布了《2019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中国新媒体年鉴2018》《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评估体系(马栏山指数)研究成果》等三个专业性新媒体业界报告,揭晓新媒体行业发展最新成果、发展态势和未来走向。

  据悉,中国新媒体大会是中国新媒体领域具有标志性、权威性、专业性的一大行业盛会,2018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首次在北京举办中国新媒体大会。(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