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建言中俄合作:将蓝图愿景化为现实行动

专家建言中俄合作:将蓝图愿景化为现实行动

2019年11月29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专家建言中俄合作:将蓝图愿景化为现实行动

  中新社苏州11月29日电 (张文绞)中国和俄罗斯已经确定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提出到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在29日举行的第七届中俄经济对话会上,与会人士就如何将中俄合作蓝图愿景化为现实行动建言献策。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周力认为,在新的形势下,中俄战略协作要着力推进和落实四方面合作,一是推动实现炼化一体化合作,将中俄油气领域合作拓展到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价值链合作;二是加强科技合作,真正实现双方在应用技术和基础科学领域的优势互补;三是强化农业合作,深化在种植、养殖、加工领域开展一体化合作;四是拓展金融领域合作。

  谈及金融领域合作,中俄两国已经签署了本币结算过渡协议,并将逐步扩大使用范围。俄罗斯经济策略研究院院长阿基耶夫·亚历山大表示,相较两国经济体量而言,俄中贸易额仍然较小,而要实现两国贸易额的持续增长,就要进一步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包括打破已经存在的条条框框、市场内部的壁垒和障碍等。

  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深入推进,中俄两国金融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加强中俄金融合作,不仅有助于落实持续深入的战略协作,也将有助于两国共同防范金融风险。

  与会人士认为,中俄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但要在2024年实现2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目标仍然任重道远。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前7个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只有4.7%;俄罗斯前三季度GDP增速仅为1.1%。贸易驱动力较弱、投资规模不大等因素制约了中俄之间的经贸合作。

  为争取实现20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南泉建议,在经贸领域,中俄双方要加强在包括基础设施、能源、科技、农业、金融、地方等领域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丝路学院副院长杜鹏强调了中俄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为推动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国家的人文交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已经参与主办了六届中俄经济对话会,这次是第七届,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了平台。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强调,中俄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需要,但在多领域、深层次合作的同时,要考虑“相对收益”的问题,要考虑到互利共赢的问题。中俄两国合作不仅要项目对接,更要规则对接,这将助力两国合作行稳致远。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中俄两国都在发展的过程中,要用长远眼光去看双方存在的问题,不用过于焦虑,慢慢去解决,相信解决的过程就是在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推动世界和人类文明的发展。(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