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9亿人次拼车出行 “算法”提升中国交通效率

29亿人次拼车出行 “算法”提升中国交通效率

2019年11月29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29亿人次拼车出行 “算法”提升中国交通效率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周锐)滴滴出行29日发布数据显示,其拼车业务上线以来,已累计有29亿人次使用过拼车,最近一年累计行驶45亿公里。

  拼车是近年来中国共享风潮下所出现的一个新的出行方式。

9月15日,中秋小长假即将结束,上海各条高速公路迎来返程车流高峰。张亨伟 摄
资料图:车流 张亨伟 摄

  传统意义上,乘客乘坐出租车所支付的费用对应的是整个车辆的空间。而拼车模式下,出租车上的位置被售卖给多位有着相近目的地的乘客。

  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多赢效果:乘客车费降低、司机收入增加、交通运输效率获得提升。

  事实上,拼车在中国并不是一个全新事物。为了降低出行成本,此前就有乘客寻找熟人拼车。一些乘客还通过网络发帖的方式,征集与自己有相近目的地的“网友”一起出行,并分摊费用。

  但这种拼车出行的应用极为有限。一方面,找到拼友的时间成本和信任成本非常高;另一方面,在总车费不变的情况下,司机无法从中受益因而缺乏积极性。

  但技术的发展让拼车的规模化服务成为可能。滴滴等平台的拼车业务,可以将路线相近的乘客进行匹配,共享车上的每一个座位,在降低乘客出行成本的同时,让有限的网约车供给和城市道路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据介绍,在北京约有30%的滴滴用户会在通勤高峰时段选择拼车。

  但拼车业务难以回避一个问题:出行费用降低的同时出行体验也明显下降。尤其是系统匹配不精确的情况下,不是第一个到达的拼车乘客,会浪费大量时间等待排在其前面的乘客到达,最后到达的乘客更是需要把其他人“逐一送到”。

  因此,如何提升计算能力,降低出行体验的损耗,就成为拼车业务发展的关键。而算法的升级,成为突破这一瓶颈的关键力量。

  滴滴出行介绍说,其每一次实现拼友间的成功匹配,平均需要额外进行18.6万次匹配计算。结合每天超过400亿次地图路径规划请求,每日处理数据超过4875TB的能力。

  而要实现车内座位利用率最大化,仅仅是对已有乘车需求进行分析和匹配是不够的。滴滴出行CTO张博表示,目前滴滴利用深度学习模型,建立实时供需预测系统,致力于让多个乘客顺路同行的路线匹配度更佳。经过算法不断优化,如今拼车的平均绕路时间已相比去年减少30%。

  除了算法的提升,滴滴此次更新的拼车业务还在一些细节上做出优化。针对拼车乘客在时间上的焦虑,新的服务系统增加了预估到达时间的提示,便于乘客管理预期。新的拼车业务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司机接收拼车的“运单”。

  滴滴出行表示,通过数据计算,在过去的一个月,司机接拼车订单能够减少空驶率达16%。相比不接拼车订单,接受拼车订单的司机所获得的奖励要高约14%。该企业表示,未来还会给出更多奖励,增加网约车司机提供拼车服务的意愿。(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