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疏通办事堵点让办事更便利 贵州“一网通办”获赞

疏通办事堵点让办事更便利 贵州“一网通办”获赞

2019年12月05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疏通办事堵点让办事更便利贵州“一网通办”获赞
    图为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角。 王墩 摄

  中新网贵阳12月5日电 (记者 刘鹏)从“门口排长龙”到“一扇门办一揽事”,从“办事堵点多”到“一次都不跑”……如今在贵州,企业和民众只在一个窗口就能办一揽子事,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类审批事项。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为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打造政务数据“聚通用”升级版,提升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水平,近年来通过集中力量统筹推动、上下联动全面推进,建成“一云一网一平台”,实现“一云统揽”“一网通办”“一平台服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在涉及实地督查的16个省(区、市)中,共计通报表扬了32项典型经验做法,贵州省统筹“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提升“一网通办”效能名列其中。

  “一网通办”是指通过建设贵州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上连接国家,形成向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及其移动端为政府、企业、民族提供“一网通办”大窗口,以“数据跑路”代替“民众跑腿”,提升企业和民众的办事体验及办事效率。

  “以前来办事时大厅全是人,经常排到大门口。”市民刘娴说,现在不仅办事环境好了,效率也越来越高,过去需要3天才能办完的业务,如今不到20分钟就办完了。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智慧管理系统把原来传统的人工管理,转变为现在的数据管理。截至目前,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已入驻工商、国税、地税等10余个部门,企业从名称核准、公章刻字、国地税登记到开立基本户均可一站式办理,极大减少了审批流程和办理时间。

  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介绍,“一云一网一平台”在2019年数博会成功亮相,截至目前,“云上贵州”承载了省、市、县9728个应用系统,云存储的数据量已经达到了1746TB;“贵州政务服务网”省、市、县、乡、村五级58.8万项服务事项都可以查询和办理,总办件量超过4000万件,日均办件量超过4万件;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汇聚66个部门、9个市州的2089个数据集,其中1126个可通过API接口直接调用。

  事实上,“一网通办”是贵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有力探索和具体实践。景亚萍表示,下一步,贵州“一云一网一平台”将努力发挥数据“聚通用”的“三价值”,推动形成社会治理强大合力,并在安全可控前提下,探索开展数据资源有效开发利用,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动能助力大数据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