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告风波续:依米康回函股价再涨停

广告风波续:依米康回函股价再涨停

2019年12月06日 00:4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告风波续:依米康回函股价再涨停
  因广告风波收关注函,股价四个交易日涨8.68%;与腾龙控股实控人任少龙早有合作,存大额应收账款

  12月1日,媒体发布《依米康未来3~5年“成长无休”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下称《文章》)后,依米康第二天中午即披露公告表态“200亿收入是大乌龙”,200亿实则为合作方腾龙控股预计未来3-5年的机电设备投资总额。

  随后,深交所于当天下发关注函,对《文章》及依米康和腾龙控股的合作进行提问。12月4日晚,依米康回复关注函称,公司未提供该文章的素材内容,文章作者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往来。

  广告风波下,依米康股价坐上“过山车”。12月2日,依米康股价全天一字涨停。随后两个交易日,依米康股价分别跌4.10%和6.33%,而在12月5日,依米康股价开盘一分钟后即封住涨停板,直至收盘报6.51元/股,较“广告事件”前上涨8.68%。

  依米康:公司并非腾龙控股唯一供应商

  《文章》最早于12月1日晚上11时左右发布在某媒体网站。第二天,依米康在午间休市期间发布澄清公告称《文章》中的内容与事实不符。此前,公司于11月28日与深圳腾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腾龙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依米康为腾龙控股集团及其子公司在数据中心总承包业务、精密空调和软件业务的优选合作商。

  依米康表示,协议中提到的“腾龙控股预计未来3-5年的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是腾龙控股基于其公司战略布局考虑的自身投资规划,并非媒体报道的“公司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依米康锁定200亿机房建设额”。

  为此,新京报记者曾致电依米康证券部,对方表示:“我们公司肯定不会刻意联合新闻来拉抬或打压股价,我们只会基于公告事实去披露,或者针对市场传闻进行澄清。”

  12月4日晚,依米康回复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称,经询问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确认:公司未提供该文章的素材内容,文章作者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往来。

  与此同时,依米康也对公司与腾龙控股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回复,其表示,公司尚未与腾龙控股就具体项目达成具体的合作协议,公司并非腾龙控股机电投资建设的唯一供应商,因此未来公司在其总投资规模中获得的具体份额并不确定。

  对于腾龙控股与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南山集团等机构达成的260亿元A轮融资合作意向,依米康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经与腾龙控股方确认,上述机构达成的合作意向和投资协议均为真实的,公司认为腾龙控股未来3-5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的投资具有可实现性。

  和任少龙早有合作存大额应收账款

  资料显示,依米康于2011年8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交易,其业务涉及信息数据、医疗健康、环保治理三大领域,其中,各领域核心业务分别为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和精密空调、医疗数字化手术室整体解决方案及智能产品,以及大气治理、垃圾处理整体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依米康盈利水平从2018年起开始大幅下滑,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71亿元和3828万元,分别同比变化9.95%和-57.91%。依米康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继续未如理想,其今年1-9月分别实现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44亿元和242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1.81%和59.69%。

  截至三季度末,依米康共有股东21863户,孙屹峥、张菀和上海亨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7.94%、17.24%和5.83%,分列公司前三大股东。其中,孙屹峥和张菀为夫妻关系,其女儿孙晶晶和孙好好分别持有依米康股份4.57%和1.53%。孙屹峥、张菀、孙晶晶、孙好好为一致行动人。

  另外,依米康与腾龙控股实控人任少龙早有合作。

  腾龙控股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本500万元,分别由任少龙和魏佳琳持股80%和20%。依米康公告显示,“腾龙”定位于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投资、建设与运营,主要为大型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政府企业提供全球分布式数据中心专属定制服务。

  天眼查显示,腾龙控股实控人任少龙合计控股12家公司,其中包括腾龙两江(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腾龙两江”)和腾龙数据(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腾龙数据”),这两家公司分别成立于2017年4月和2015年6月,注册资本分别为5000万元和1000万元。

  依米康回函显示,依米康与腾龙两江、腾龙数据早有合作,且对腾龙一方拥有大额应收账款。

  2017年,依米康通过子公司和孙公司分别与腾龙数据和腾龙两江签订项目合作合同,截至目前,依米康应收腾龙数据账款余额约为1.7835亿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计提坏账准备约1061万元,而依米康与腾龙两江的合作则未如期开展,主要原因为“因业主方资金问题,结合公司流动资金管理要求”,该合同总金额为6.01亿元。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